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当当网CEO李国庆:甘心在“小三”之后

2012-09-04 09:27: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当当网CEO李国庆为人生猛已久,在业内“开炮”无数,但“谦虚”起来也直接。

“我们不想争行业前三,很甘心。”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李国庆坦言。

“这倒不是说当当变得没有雄心,我就没想通吃。”李国庆如此解释。

李国庆说,早在京东之前,他就一直在研究家电数码,发现美国的家电数码有20%以上的毛利,而中国不是,产品价格被苏宁、国美压得极低。

在他眼里想通吃的人太多。比如京东,还有苏宁易购,“一个数码3C还没有做好,就弄百货和图书。”

李国庆说,5年前他们就在考虑品类扩张话题,对3C品类也是年年考量。当时有人提醒李国庆,如果不做3C未来就要退出行业前三。

“至今我们也不后悔。”李国庆说,当当没有那个财力,没有拿到10亿美元投资,干不了也不想去赌这件事情。

他认为京东以亏损换规模扩张的做法是“砸碎旧世界,却不懂建立新世界,还不如不砸”。

李国庆对这些竞争对手的思维并不苟同:不要以为规模有了,采购优势就有了,还要看在细分市场的份额。

他提出了一个份额安全阀概念,即占据10%以上份额在单一品类内才算安全。

“所以,我们要有聚焦品类,而不是所有品类都做。”李国庆说。

从3年前开始,当当就力图在图书市场之外大力拓展百货业务。今年二季度财报显示,当当网总营收中,百货占比33.32%。

力促百货品类增长的动力在于价格战日趋激烈使得图书品类的毛利率正在下滑。

“我第一年做图书的时候是平均7.4折、第二年是平均6.9折,结果现在平均6.5折了。无论我怎么改进包装材料、怎么差异化,但是价格战无法回避,这就是零售业。”

尽管在图书品类当当不惧价格战,但电商业多品类不断地“杀价血拼”仍是令当当毛利率下滑,IPO后又重陷亏损。

李国庆说,亏损主要是毛利率下降,同时百货的费用提升但还没有到盈利点。

目前,当当修正了一些百货业务中前期尝试中的策略,将母婴和家纺定位为百货业务重心,李国庆说当当将会在一些重点细分领域中发力,这也符合他所说的追求单品类前三的理论。

编辑: 冯媛 标签: 李国庆 小三 当当网 CEO 谦虚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