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国建设“植物工厂”以补充农产品供应

2012-08-20 15:10:53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设施农业研究中心主任杨其长研究员在接受《中国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植物工厂这一农业高技术成果将对东亚一些耕地资源短缺的国家,包括中国,在保证充足的农产品供应方面将起到重要作用。

作为中国“植物工厂”研究的创始人,杨其长介绍这一技术于上世纪70年代日本开始进行研发与规模化应用,我国最近10年左右才开始进行研究与开发。

植物工厂是指通过设施内高精度的环境控制实现农作物周年连续生产,并由计算机对植物生育过程的温度、湿度、光照、CO2浓度以及营养液等环境要素进行自动控制,不受或很少受自然条件制约的一种高效农业方式,其单位面积的产量可达露地的数十倍。

“植物工厂未来可以帮助诸如中国、日本、韩国等人多地少的国家实现食物自给自足,”他说。

在中国农业科学院院内一座约10000平方米的植物工厂内,记者看到一些中国人餐桌常见的蔬菜,如生菜、西红柿、茄子、黄瓜分别栽种在特制的营养液中。

不同于平常栽种在土壤中,植物工厂里的蔬菜看上去更加干净、色彩鲜艳。“植物工厂里生产的蔬菜几乎很少用到农药和化学制剂,相关的营养品质也会得到有效控制,因此对格外留意食品安全的人们更具吸引力。”

“中国科学家在传统农业种植生产上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一些农作物单产早已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杨其长告诉中国日报记者。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数据显示,中国在三大粮食作物单产上都领先于世界平均水平:我国小麦产量是4.61吨/公顷,世界是2.76吨/公顷。我国水稻和玉米单产分别是6.38吨/公顷和5.28吨/公顷,而世界平均单产分别是3.38吨/公顷和3.41吨/公顷。

“相比之下,我国植物工厂的种植技术还有进一步开发的潜力,”他说。

农业专家警告不断增加的自然灾害可能使我国农产品增产面临危机。

20032009年,全国因灾累计损失粮食6067亿斤,约为同期全国累计增产粮食的4倍多。

“旱灾造成的农作物损失占自然灾害损失总数的60%其次是洪涝和病虫害,”中国农业科学院农情信息研究室主任李茂松介绍说。

“因此,对于我国来说,减灾即是增产。植物工厂的种植技术可以降低自然灾害对农作物生产的影响,同时它可以建在任何我们想要和需要建设的地方,甚至是海岛和沙漠。植物工厂未来一定可以显现出它的重要性,”李茂松说。

中国农业科学院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我国已在10个省市建造了超过20座植物工厂,种植作物的品种达20余种。

但我国植物工厂种植的作物品种目前仍落后于日本的60余种,中国农业科学院归国博士仝宇欣告诉中国日报记者。

据仝宇欣介绍,日本自去年震后已加速在灾区建设植物工厂。

“对日本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因为在受核污染影响地区种植的农作物已经无法安全食用,”她说。

杨其长介绍日本政府计划在未来2-3年内投入1500亿日元,将植物工厂的数量扩充至现在的3倍,达到150家。

然而,农业专家也指出由于过高的种植成本,会影响到植物工厂的推广。植物工厂的农产品比普通农产品价格高出很多,不太容易被大多数普通消费者接受。

比如,一棵产自人工光型植物工厂的生菜价格约为15元,几乎是普通露地生菜的5倍;一棵产自太阳光型植物工厂的生菜价格约为5元,也为普通生菜的1.5-2倍。

“现在我们(科学家)要做的工作就是尽可能通过工程与技术的途径降低植物工厂的种植成本,让这类农产品更多的进入普通市场,被广大消费者接受,”杨其长说。

他同时建议政府出台一些优惠政策,支持鼓励更多的企业投资建设植物工厂。“只有政府、科学家和企业的共同努力,才有可能真正实现植物工厂的普及,最终为食物安全寻求一条新的有效途径。” (记者 金珠)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农产品 植物工厂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