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国内首家软硬玉微雕艺术馆在厦诞生

2012-08-17 15:54:30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日前,国内首家软硬玉微雕艺术馆在厦门开放迎客,展示中国著名微雕艺术大师许通海近40年的心血之作和精妙收藏。

该馆位于厦门环岛路黄厝段的君巍艺术园内,一期建成的馆藏面积逾2000平方米,主要收藏了许通海大师500多件微雕艺术珍品及国内罕见的奇石精品和名家字画等。馆方表示,未来几年内,这里将集聚全球各种风格、神奇精彩的微雕、微刻、微书、微画等艺术作品,成为世界级的微雕艺术博物馆。

微雕是微型雕刻的简称,是一种以刀代笔,以精小细微为特征的独具风格的艺术形式。馆藏的艺术品以黄石微雕、大型寿山石国石微雕为主,不仅有唐诗、孙子兵法这样的国学典粹,还包括了英德法多国外文微雕作品。除此之外,微型立体石雕《大米上面跑奔驰》可以说是许通海微雕艺术淋漓尽致的一个代表作。这是在一粒大米状的石头上雕刻的一部奔驰车,车身仅有普通大米的三分之一,通过高倍放大镜可以清楚的看到排气管、方向盘、座椅和站立的奔驰车标志等。光是研制特微刀具,许通海便耗时8个月的时间,最终这件极富创意的作品荣获国家级“华艺杯”奖。

据介绍,许通海是微雕艺术领域目前唯一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唯一被国际奥委会授予“奥运艺术家”称号的艺术大师。他能裸眼在指甲盖大小的寿山石上微雕字体遒劲、布局合理的500个汉字,并擅长英、德、法文等创作。他于1993年创作的百枚寿山石上微雕百万字的《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在古田会议胜利召开80周年之时又创作了大型寿山石微雕巨作《古田会议永放光芒》,以福建省委省政府名义赠与中央军委。此外,2008年以胡锦涛总书记名义赠与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的神秘礼物,以及2006年国民党前主席连战访问大陆时,漳州市委市政府赠送的艺术品《花好月圆》均出自许通海大师之手。(记者 胡美东 孙力)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软硬玉微雕艺术馆 许通海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