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台湾“大学博览会”:各校出"奇招"延揽优秀生源

2012-07-23 09:36:2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012年台湾"大学博览会"21日至22日在台北、高雄两地举行,展会上台湾各大高校竞争激烈,以丰厚奖学金、联合校园资源等"奇招"延揽优秀生源。

博览会由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举办,每年两次,今年已是第18届,已成为台湾每年数十万家庭及应届毕业生关注的大型教育博览会。在台北会场,记者看到,新竹清华大学、台湾交通大学、成功大学等50多所大学设有展位,还规划了电脑辅助报考志愿专区。

各展区前,负责导览的师生不断向过往的学生及家长派发宣传资料。东吴大学甚至组织了十余名学生举着标语排成的长龙在会场不断穿梭,铭传大学的拉拉队、台北医学大学的国标舞及佛光大学的热舞表演都吸引了众多学生和家长的目光。

在实践大学的展位前,教务处职员蔡玮懿对记者说,现在台湾由于"少子化",生源少,招生竞争很激烈。实践大学在展会上除了备有丰富的宣传资料外,也请了不少在读的大学生"现身说法",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优秀生源。

为了争夺生源,不少高校校长亲自到博览会上大力宣传,并以丰厚奖学金等条件吸引学生。金门大学校长李金振在会上宣布对新生拿出6400万元(新台币,下同)的奖学金,金额为公立大学之冠;成功大学校长黄煌辉则推出"快乐校园"计划,除提供优秀学生4年40万元奖学金外,同时启动"安心就学济助方案",让清寒学生每月可申请8000元生活救助金。

李金振还强调金大与厦门大学的距离坐船只需30分钟,又与成功大学、新竹清华大学签署交换生制度,只要录取金大,未来就有机会到两校就读。

台湾"中国医药大学"与亚洲大学则在今年7月起共组"中亚联大",以学生"缴一份学费,享受两校资源"的招生策略吸引学生。该校副校长陈伟德说,两校地理位置接近,院系互补性高,从小在北部生长的学生可多留意到台湾中部上学。

参加展会的新北市崇义高级中学校长吕永财告诉记者,台湾的大学包括公、私立大学院校和技职院校,超过170所,但大学新生却增长有限,因此为了争夺优秀生源,每年此时都是各高校"大战"的时候。

不过他也表示,虽然本地学生上学难度不大,但是要上优秀的学校竞争也很激烈。现在应届高中毕业生正处于填报志愿阶段,如何从众多院校中选出与自己分数最接近又符合兴趣的院校成为学生最关心的问题。

在会场,接连举办了数场填报志愿最佳策略的讲座,场场座无虚席。在后排站着听完的台北林口高中学生黄新雅说,虽然每个学生可以选填100个学校志愿,但是要根据自己的成绩和今年的考试情况做最优化处理,因此志愿填报策略也很重要,"毕竟好的大学竞争也很激烈"。

来源:新华网(记者 齐湘辉 陈键兴)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