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香港博物馆每周都有免费日 被内地团挤爆

2012-07-20 09:19:32 来源:南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对于经常将“集体回忆”放在嘴边的港人来说,收藏回忆最好的地方莫过于博物馆。截至2012年7月为止,香港共有大大小小博物馆54家。香港康文署资料显示,从去年4月至今年3月,就有480万人次参观过康文署下辖的博物馆。

对于经常将“集体回忆”放在嘴边的港人来说,收藏回忆最好的地方莫过于博物馆。截至2012年7月为止,香港共有大大小小博物馆54家。香港康文署资料显示,从去年4月至今年3月,就有480万人次参观过康文署下辖的博物馆。对于港人来说,大多数博物馆免费,少数重量级博物馆也只收区区10港元,所以逛博物馆不算什么阳春白雪之事,也不需要承载特殊意义,就像周末带孩子去公园、姐妹淘逛商场一样普通。港人甚至可以买一张100元的年票,一年内无限制参观康文署的所有博物馆,绝对物超所值。因为,各大博物馆为了保持新鲜度,除常设展览外,每年都有各式精彩的专题展览,并配合免费的专题讲座、特色纪念品销售。

7月22日,香港文化博物馆举办的专题毕加索展正式结束。“接档”的明星展览“一统天下:秦始皇的永恒国度”将于7月25日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启动。据说这个在暑期黄金时段开始的展览,绝对是香港成立十五周年的亮点,展出120件文物,其中国家一级文物占到40%。最值得一提的是,毕加索真品展还要20港元的特展参观费,而“一统天下”展是免费的,如果不怕人多,周三免费日前往,连博物馆门票都能省下呢。想来,作为深圳人的一大附加值就是,可以抬抬腿就蹭到如此多具有国际水准的优质展览。

门票10港元为主,大多有免费入场日,还有各式折扣优惠

今年5月22日是香港国际博物馆日,除了每周三的免费参观日,当时香港34间文博机构又推出了连续两天的免费参观日,据说为了激发市民的参与热情,当时就连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都忙里偷闲到香港艺术中心走了一转。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也在专栏中呼吁:把博物馆大门开得更大。

根据统计,目前香港共有大大小小、各种类型的博物馆54家。其中由香港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下辖的博物馆,截至今年7月为止共有18家。其中香港科学馆、香港历史博物馆、香港太空馆、香港文化博物馆、香港海防博物馆、香港艺术馆、孙中山纪念馆这七间博物馆最为港人熟悉,影响力也较大,并且是需要收费的,除了香港科学馆25港元门票外,其余门票一概10港元。其余11间博物馆,如香港视觉艺术中心、香港电影资料馆、香港铁路博物馆、茶具文物馆等都是一律免费。

按照入场费来看,香港博物馆收费最高的是30港元,它是位于油麻地的私人博物馆———香港国际玩具博物馆;康文署的香港科学馆以25港元排名第二;在香港其他教育和非营利组织下辖的17间博物馆中,只有香港海事博物馆、香港医学博物馆需要收入场费,其中海事博物馆又以20港元入场费居于排行榜第三位。

虽说部分博物馆需要收入场费,但是它们也提供了各种五花八门的折扣优惠。例如,除了国际玩具博物馆这样极个别的私人博物馆,香港几乎所有博物馆都提供了周三免费入场的制度。

这些博物馆平时对于6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包括一名看护)、全日制的学生都给予半价优惠,四岁以下的孩子也都是免费入场。对于二十人以上的团队,不同的博物馆入场费还有七折或者八折的优惠。如果学校及注册非营利机构安排的参观人数不少于二十人,参观前两星期以书面申请,还可以获得免费入场的资格。

不过,据有免费日去科学馆经历的深圳人刘先生说:“建议大家还是不要心疼这么几十港币了,尤其是在现在的暑期,奔着周三免费去,基本是要有大排长龙的心理准备的。因为入馆的人数是有限制的,人多就得等,天气这么热,再带着小孩,排一会肠子都悔青了。而且你会发现,引起堵塞的很大原因是内地旅行团,旅行社加上这个行程没有成本,所以挺可悲的。”

主题多元化吸引参观,门票收费主要为维持良好秩序

香港康文署公共关系科文化组负责人A ddy黄表示,对于香港的博物馆来说,门票收费并不是为了挣钱,很大程度是为了有效地维持良好的秩序,并作为博物馆正常运作的一定补贴。从香港历史博物馆2011年至2012年年度财务数据可以看出,历史博物馆的入场人次为655000多人次,入场费以及场地租用费的收入为260多万港元,仅仅占到其整体支出的4%左右。

A ddy说,从康文署的统计数据来看,香港科学馆入场费虽然相对较高,需要25港元,但却一直是香港最受欢迎的博物馆,一年的入场人数大约115万人,入场费及场地租用费收入显然比香港历史博物馆———受欢迎程度全港排第二,要高出许多,达到1010万,不过这也仅仅占到其所有开支的13%。

所以实际上,对于香港大大小小的博物馆,类似康文署下辖的18间博物馆,以及香港其他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下辖的17间博物馆来说,政府、各类慈善机构的捐助才是维持其运营的重要部分。据了解,香港特区政府目前对博物馆的投入支出是一年5个亿。(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对于香港的博物馆来说,更在乎的是参观的人数。我们在2010至2011年度,吸引了530万人入场参观,今后还会继续推出具有启发性和趣味性兼备的展览和节目,以迎合社会不同阶层的喜好。”A ddy说,为吸引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参观博物馆,康文署也推出一系列新措施,譬如在多条线路的巴士车上印刷博物馆展览的宣传,让更多市民留意到原来有这样的文化活动,甚至不少博物馆馆长亲自举办演讲,直接与市民沟通和接触。

香港康文署助理署长吴志华则认为,香港博物馆最大的特色在于主题的多元化,无论参观者对香港的哪个部分感兴趣,或者想了解香港社会的任何方面,都能找到适合的博物馆。如果想了解香港的历史,那么历史博物馆中跨越4亿年的“香港的故事”绝对能满足参观者的好奇;到文化馆转转,便可以聆听粤味十足的龙舟小调;如果是香港电影迷,那么电影资料馆绝对是影迷的宝库;茶具文化馆里,可听每天品味的茶叶的来历。

当然,对于更多深圳参观者来说,更是觉得香港博物馆展览的手法丰富,互动性、趣味性强,不是那种死板的文物展示和罗列。

经常带女儿去香港博物馆玩的深圳人李青说,女儿最喜欢的是科学馆,4层楼的展区有500多件展品,其中60%可以互动或触摸,“本来以为小孩子看科学,只能走马观花,想不到女儿居然‘驾驶’了飞机和汽车,还给热气球充气,明白了它为什么在升空后又下降,而且学会了怎样给家里的客厅和厨房节约用电”。

博物馆国际展览轮番上演,文物衍生品成为运营的重要部分

香港的博物馆大多都有常态化的主题展览、展厅,譬如历史博物馆的“香港故事”,科学馆的常设展厅“电磁廊”,香港文化博物馆的“粤剧文物馆”、“新界文物馆”等等,但是最精彩、最具有国际视野的往往是几大博物馆不定期的特别展览。

今年5月,香港文化博物馆开幕的毕加索珍品展展示了毕加索48幅真品画作以及部分雕塑作品。据说开幕的前两天就吸引了1.3万参观者,就连素来以工作赚钱为第一位的深圳人也大批杀入香港,慕名去接受一下艺术的熏陶。

7月22日,毕加索珍品展即将结束。不过重头戏也接踵而来,7月25日到11月26日,以“一统天下:秦始皇的永恒国度”为主题的大型展览也将在历史博物馆拉开。最吸引人的是,这个汇集了120多件珍品文物的展览,还是免费的。

不过,如果你以为这个展览只是从陕西搬了一堆文物来香港罗列、展出,那就大错特错了。吴志华说,如今香港博物馆的一大特色,就是各类主题活动正在尽量摆脱静态,转向动态发展。静态的藏品仓库,转而为活泼的学习环境,这是一种发展趋势。

目前,在历史博物馆的网站上,已经有了关于该展览的详细“参观攻略”,展览平面图、每层的亮点、建议参观时间、二十件必看的文物、精彩文物的位置图、各种关于展览的趣味纪念品……全部解析得清清楚楚,甚至博物馆提示,用智能手机都能下载到关于这次展览的A PP,里面会提供各种讲解。

记者在攻略中看到,在大堂门口,每个人都可以在拍照区拍下自己的秦俑造型,取下自己的照片编码后,还可以参加后续的“兵俑工坊”“千人千面”的多媒体互动环节。一楼的展区更多以互动为主,参观者可以给秦俑重新添上自己喜欢的色彩,还可以身临其境体验“地下王国”的神秘,还有在地下广场首次推出的有3D效果的地画。

就连为这个展览推出的纪念品现在都能先睹为快,除了展览图录,还有年轻人非常喜欢的Q版秦俑的摆件、有秦俑图案的T恤衫、环保袋、水杯、相框、鼠标垫等流行小玩意,设计得非常有心思。吴志华认为,如今的博物馆,不仅只是承载文化的场所,文物衍生品开发正在逐步成为博物馆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类似的特色纪念品商店,香港几乎每间博物馆都有,除了有一定的纪念价值,也是博物馆本身开拓的更多经费以适应未来的发展。

也许,正如很多人所说,香港没有诸如大英博物馆、故宫博物院这样蜚声世界的殿堂级的博物馆。但是,香港博物馆以超低的门槛、专注的职业精神、趣味性、互动性、融汇中西的兼容态度,吸引了大批本地和外地的参观者,它配合展览的众多主题演讲,更是支援了很多人“终身学习”的理念,这些都奠定了香港作为亚洲文化艺术集散地的牢固地位。

来源:南方网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