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价格欺诈频现 消费者如何才能“不中枪”?

2012-06-22 20:32:0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全球零售巨头家乐福再次登上价格违法的黑名单。近日,武汉市物价局对6家家乐福超市及1家本地超市“抬高原价,再折扣促销”的行为进行通报批评,并处以50万元的罚款。

在价签上做手脚的“价格欺诈法”在各大超市频频上演,消费者一再受伤。专家建议,物价部门加大对价格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消费者应提高维权意识,注重对价格欺诈的监督和举报。

家乐福的把戏:先提价再打折

4月28日至5月3日,家乐福武汉二七店开展“满200元送50元福券”的促销活动,销售的“爱华仕”背包标示价格为129元。但物价部门查实,在此促销活动前七日内,这个商品的最低售价为119元。

此外,武汉物价部门查明,家乐福汉阳店、洪山店、建设店、十升店均存在标高爱仕达产品原价再进行促销的行为。武汉市物价局认为,其行为涉嫌虚构原价,构成价格欺诈,处以45万元罚款。

其实,家乐福并非初犯。去年,同样在武汉,家乐福洪山店因存在低标价招徕顾客再高价格结算、模糊标价等价格欺诈行为,被武汉市物价局处以50万元罚款。

在其他城市,家乐福也屡屡被曝出涉嫌价格欺诈。长春市家乐福新民店销售“七匹狼男士全棉横条时尚内衣套”,价签标示原价每套169元、促销价每套50.70元,经查实,原价应为每套119元;上海市家乐福南翔店销售弓箭球形茶壶,价签标示每个36.80元,实际结算价却是49元。

2011年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公告表示,家乐福等超市在部分城市的连锁店存在虚构原价、低价招徕顾客高价结算、不履行价格承诺、误导性价格标示等欺诈行为。随后,上海、长春、昆明、深圳、武汉等地多家家乐福门店因阴阳价签问题被相关部门调查处罚,受罚金额超过500万元。

价格猫腻有哪些?

生活中最常见的价格欺诈行为是虚构原价。武汉市物价局案件审理处理科科长陈长虹说,很多超市为吸引消费者注意,故意抬高原价再打折,诱使消费者购买。实际上折后价可能就是原价,甚至比原价还高,这是典型的价格欺诈行为。

另一种常见的价格猫腻是虚假宣传。例如,某百货商场在其卖场内POP广告牌上标示:“凡在本商场购物满300元,即送50元现金券一张”。经查实,该现金券在使用时有附加条件,不能参加其他促销活动,且单件商品满300元以上才能使用。但是,商场并未将这些附加条件在其卖场内醒目位置公示。

陈长虹说,对照价格法律法规,销售商品含有价格附加条件时,必须在宣传广告及店堂内醒目位置将附加条件标示清楚。没有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明确标示的,属于价格欺诈行为。

除此之外,常见的价格欺诈还有“不履行价格承诺”。武汉市民小张曾遭遇过类似的事。某家电销售公司刊登广告称,“凡在本公司所属门店购物满12000元以上,送笔记本电脑一台”。于是,小张在该公司门店购物金额达12800元,领取赠品时却被告知赠品有限,电脑已送完。

另外,陈长虹提醒消费者,商场内的最低价、出厂价、批发价、特价、极品价等价格无依据或无从比较的,都属于价格欺诈行为。武汉市物价部门曾查获,某商场在销售一品牌照相机时,广告牌上标示“全市最低价”。经查实,该“最低价”毫无依据,卖场也不能提供相关证明。

不可让违法者心存侥幸

根据我国《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经营者价格行为构成欺诈的,物价部门将责令其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许多人认为,这一处罚数额对于动辄销售额过亿的大型零售企业来说“不痛不痒”,他们并不会从中吸取教训。“违法成本过低,导致许多像家乐福一样的企业心存侥幸,认为在几万种商品中,执法部门不可能发现其中有问题的一两种。因此‘价格猫腻’成为行业的普遍现象。”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国华教授认为,家乐福之所以屡教不改,是由于国内对于企业不正当竞争的处罚太轻。

许多网友建议,物价、工商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恶意欺骗消费者的行为不仅要没收所得,还要进行严惩。人民网对武汉家乐福“价格欺诈”事件进行了网络调查。截至19日23时,共有2731人次参与,其中64.6%的网友表示“执法机构应加强管控,加大处罚力度”。

“由于促销活动欺诈行为取证比较困难,这也给法律上的界定带来难题。”陈长虹说,物价部门需要消费者的举报信息才能更好地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希望消费者购物完成后,立即仔细核对小票,检查有无结账与标示价格不符等问题。倘若发现价格欺诈行为,取证后要及时向物价部门或工商部门举报。

同时,武汉市物价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在选购商品时最好“货比三家”,看清楚了再下手。不要盲目相信商家打出的“跳楼价”“最低价”等噱头,不要以为促销时买到的产品就是优惠的产品。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