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新研究称北极海冰减少加剧当地变暖趋势

2012-05-31 17:02:4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31日报告说,由于北冰洋海冰不断消融,其上空的云层正随之减少。研究人员认为,这将加剧北极地区变暖趋势。

1999年至2010年间,该机构的研究小组利用科考船在北冰洋海冰消失的海域航行8次,并测定了云层的高度及云量多少。将这些数据与过去存在海冰时监测的数据比较后,研究人员发现,在相同的海域,不同高度的云层云量都有变化,而总体云量减少了约10%。

研究人员分析认为,由于海冰消失,海水被阳光直接加热,释放出热量和水蒸气,从而使低层的空气温度升高,云量随之减少,进而使阳光更容易到达海面,形成恶性循环。

研究人员说,他们今后将进一步调查云层变化和海冰减少的机制,为预测和应对气候变暖发挥作用。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精彩热图

动物镜头感这么强啊

"人吃人"受害者身份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