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华夏古钱汇珍》:首本适合老中青的趣味性收藏读物

2012-05-22 10:00: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华夏古钱汇珍》:首本适合老中青的趣味性收藏读物
《华夏古钱汇珍(增订本)》封面。

了解古代钱币的历史背景,可加深我们对中国历史及文化的认识,亦可从中得悉钱币背后一些鲜为人知的有趣故事。

今年年初由中国书店出版发行的《华夏古钱汇珍(增订本)》是首本适合老、中、青、少阅读的益智收藏读物,收录的中国钱币上起商、周,下至清末民初之金属货币。除了流通钱币外,亦包括官方铸造的金、银锭、宫廷专用、纪念和赏赐的币、章,以及由民间打制,作为镇宅消灾、吉语、陪葬、挂饰等特殊性质的铸币。本书包含各个朝代不同材质、形态及用途的钱币数百枚,全部经过细心挑选和长时间搜集,大部份以实物原大彩图展示,又标名重量、大小及最新市场价格,以供读者参考及增加阅读的趣味性。书中钱币全为彩图,个别珍稀藏品,更是首次亮相。

《华夏古钱汇珍(增订本)》之初版乃《华夏古钱汇珍-珍品‧珍闻‧珍赏》,该书于2008年5月在香港首次发行。自出版以来,在新加坡、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深受学术界爱戴,成为当地数十间大学、中学,以至国家和地方图书馆的藏书。2008年7月,更被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好书角列入“好书共赏”名单。其后,又被该馆馆长施达理(Colin Storey)推荐成为该馆自2004年以来500本必读中文书籍之一。2009年6月,香港高级程度会考中国历史网站Blog主“史佬”在网站留下读后评语:“一本十分精彩的书籍,泉友必藏珍品”,“难得有港人出版此类书籍,把集古钱所得公诸同好,实在令人振奋。以另类角度认识历史,值得一读再读。”

此外,《华夏古钱汇珍-珍品‧珍闻‧珍赏》也备受香港传媒的关注及推崇。自本书推出后,由于反响相当大,有见及此,2009 年至 2011 年间香港TVB 无线电视翡翠台《文化广场》亦邀请主编简倩如出席了 18辑的节目访问,与香港观众分享华夏古钱的有趣故事。

《华夏古钱汇珍(增订本)》是在香港版《华夏古钱汇珍-珍品‧珍闻‧珍赏》的基础上,增加了币图100多枚,文字说明加添了2万多字。即新(增订本) 共有币图300多枚,文字说明共有8万多字。内容比香港繁体版更丰富,更充实。《华夏古钱汇珍(增订本)》于2012年年初在国内首次发行,并率先透过网上销售,曾挤身亚马逊钱币收藏与鉴赏销售排行榜和亚马逊艺术鉴赏收藏新品排行榜前列排名。

主编简倩如表示,当初与作者兼钱币收藏家渡瑜笙先生构思本书时,是希望能出版一本益智的趣味性消闲读物,以古钱为媒介,加深年青一代对中国历史文化的认识,同时培养无论是老、中、青、少等各种年龄界别的人士对钱币收藏和鉴赏的兴趣。它既能调剂紧张的生活节奏, 亦可培育出一种知识型的良好爱好,又可作为长远投资保值的另类选择,好处不胜枚举。

简倩如称希望透过此书传扬中国历史、文化,同时介绍古代钱币的知识,使一般人误以为只有收藏家、考古学家、钱币学家才会有兴趣涉猎的领域,转化为普及的文化知识,让更多人认识凝聚中国数千年文化及智慧的古代钱币。

讲述钱币背后的故事,亦是撰写《华夏古钱汇珍(增订本)》的另一个目的。试问有多少人会注意到,原来每一枚小小的古钱币,背后都隐藏着一段段有关中国历史文化的事迹。简倩如表示若能把这些历史故事发掘出来,加以编排整理,便可从一个崭新的角度,披露一些不为人所熟识,但极具趣味性的华夏历史文化片段。

增订本亦展示许多难得一见的珍稀钱币,如首次亮相的南宋“招纳信宝”小型金钱;全球仅见十余枚,全中国只得一枚的清太平天国“天国圣宝”手刻双勾文大型银钱;迄今只发现五枚的清“咸丰通宝”、“宝德”局造小平雕母钱;和享誉中外钱坛,2010年在北京钱币拍卖会拍得人民币65,000元的新莽“一刀平五千”金错刀币等。中国是全世界最早铸造及使用金属货币的国家。自春秋战国时期开始,钱币的表面便有记载着铸地或币值的文字,随着朝代及政权的更替,钱币的文字亦有所改变,不经意地记录着我国数千年文字和书体的演变历程。

增订本展示了记载着金文大篆、小篆、古隶、汉棣、真书、行书、草书等各式书体的钱币, 让读者可综观中国文字书体随着朝代更替的演变过程。同时,本书还罗列了中国历代钱币的各种有趣记录,让读者大开眼界,包括:最细小钱币、最早货币、最早天圆地方钱、最早金、铁、青铜、黄铜和锑币、最早御书钱、重现西汉白鹿皮币、最早纪念币、最后方孔铜钱等。

另外, 对各种附有特殊用途的各式古钱币的特别介绍,使读者耳目一新,如:通行证、会员证、介绍信、皇帝的生日礼物、称量钱币的工具、锻炼书法的字帖、祈福消灾及供奉神灵等。《华夏古钱汇珍(增订本)》是由中国书店出版发行,现已在中国各主要城市书店及网上有售。详情请浏览作者渡瑜笙博客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许婧

相关新闻:

江西古墓出土大量古钱币 考古人员捡钱捡到手软

福建边防部门查扣一批疑似古钱币

细说古董表的收藏门道 典藏新情俏

白酒收藏刮起奢侈风

第五套人民币收藏哪款更有价值 除了100都推荐

打开收藏家的眼界 绝美翡翠雕刻赏

 

编辑: 许婧 标签: 中国书店 古钱汇珍 收藏 文化

精彩热图

抓拍动物世界的荒唐性行为

能讲“多种语言”的鹦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