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香港公务员将加薪 有中低层公务员团体对增幅失望

2012-05-18 10:04: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能追平本年度通胀幅度

据香港媒体报道,在通胀压力下,香港约16万公务员有望在7月前加薪。

15日最新公布的2012年香港薪酬趋势调查显示,基层、中层及高层公务员的加薪指标,分别为4.56%、5.8%及5.26%。以一名高级警务督察为例,若按指标将加薪3300多元(港元,下同);新入职的政务主任加薪2200元,每月薪金约4.1万元;文书助理则获加300多元,月薪约8700元。薪酬趋势调查委员会在调查确定结果后,将于下周向特区公务员事务局提交报告。

根据惯例,除了参照新出炉的薪酬趋势调查结果,公务员事务局会咨询公务员团体,并在考虑整体经济状况尤其是通胀幅度、港府财政状况、职方对薪酬调整的要求及公务员士气等因素后,最终向行政会议提出公务员薪酬调整建议。据港府公布的数字,2011年全年通胀率为5.3%,预测今年全年通胀率为3.5%,故公务员加薪幅度大致与通胀相抵。

行政会议最后通过的加薪幅度,将追溯至4月起生效。同时,行政会议已同意独立委员会有关第四届特区政府政治委任官员薪酬条款的建议,经修订后,下届司局长的薪酬将在2002年的薪酬水平上增加8.1%。目前,特区3名司长月薪在33万元至35万元之间,局长的薪酬则统一为每月32万元。

参照标准:

调查了18万公司雇员

薪酬趋势调查委员会负责人表示,调查结果客观及有公信力,反映市场过去一年情况,相信公务员团体会满意结果。

据悉,调查涵盖了来自金融、制造业及服务业的112间私人机构,共18万雇员过去一年的薪酬变化。结果发现,私人机构的低、中及高层人员的薪酬增幅分别为5.71%、6.64%及6.01%,3个指标都较去年低。从相关薪酬趋势指标中扣减2011年至2012年公务员递增薪酬比率后,各级公务员有望加薪。

对于特区政府政治委任官员将加薪8.1%,这位负责人指出,问责官员是另一个独立加薪机制。现时局长薪酬是2002年由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所制订,过去10年没有做出任何调整,所以,现在是补偿过去10年被侵蚀的购买力。

各方反应:

有公务员团体表示失望

在薪酬趋势调查报告公布之前,多个公务员团体都表达了对薪酬调整的期望。有团体认为,通胀加上政府财政表现良好,希望加薪8%。而高级公务员协会则相对谨慎,表示近来股市有落无上,对银行、金融业等就业市场有影响,随时影响私人公司的加薪情况,所以只能期望有5%的加幅。

去年,由于股市向好,香港高级公务员获加薪7.24%、中低层公务员也获得6.16%的加薪。今年经济预期不如去年,警察协会负责人陈祖光表示,加薪幅度比预期低,未达到超越通胀的水平。

代表基层员工的薪级公务员评议会职方主席李惠仪也称,本身期望低层公务员的调整幅度能追及通胀,现时4.56%的幅度令人失望,但会尊重机制。

中原人力顾问董事总经理周绮萍则指出,薪酬调查结果与私人市场的平均加幅4.7%接近,且考虑通胀因素后,加幅合理。她还表示,公营机构员工必然会争取享有与公务员的同等加幅,若机构未能满足诉求,或会触发新一轮工潮。(任成琦)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盘点世界十大神秘历史遗迹

这7类人千万别吃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