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学习心得
柳斌杰:学习是执政党建设的战略工程
2011-01-18 10:01:59      来源:《党建》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是具有六十多年执政地位的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两大历史性课题。为此,十六大以来,我们党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全党先后进行了先进性教育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两大主题教育活动。总结这两次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党中央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目标,这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决策,抓住了党的建设的关键问题。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学习是执政党建设的战略工程,全党学习的热潮正在兴起。

只有学习才能提高把握客观规律的能力。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运动是有规律的,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论基石。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旗帜不动摇,提出了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的新要求。而事物的规律性,不论是在自然领域、社会领域、人的思维领域,都是深藏在无数复杂现象的背后,在若干偶然性的活动中体现必然性的规律。无论什么人、什么政党,要想获得规律性的东西,必须善于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才能做到。因此,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一再强调,工人阶级政党要把学习作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前提,只有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武装自己的人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党的第一个任务是学习,第二个任务是学习,第三个任务还是学习。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身体力行,在革命、建设、改革的紧要关头,都进行全党大学习,把分散的经验上升到理论,从而把握了时局,掌握了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主动权。这里的根本原因就是把握了中国革命、中国建设、中国改革开放的规律性,敏锐地抓住机遇,科学地制定战略,在历史前进的规律上把中华民族带上复兴之路。当我们遇到失败和挫折时,也显而易见的是违背了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一般规律。正反经验都证明,开展全党学习,能提高我们把握客观规律的能力;学习得越好,我们对客观规律了解得就越深,我们的决策就越正确。延安时期的学习保证了抗战和解放战争的胜利,解放初期经济理论的学习保证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真理标准的大讨论保证了改革开放的方向。今天,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和复杂的世情、国情、社情及知识经济时代的新变化,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唯有下工夫学习,提高自身把握规律的能力,才能走在时代的前面,引导社会前进,真正成为社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也才有资格长期执政。

只有学习才能改造认识世界的能力。人类文明史是一条历史的长河,每一代人只能经历这条长河中的一段,每一代人都是在前人认识已经达到的基础上再去深化认识的。所以,人的认识能力是在学习中得到的,生而知之的人是没有的。书籍是人类认识成果的记录和载体,所以一个人要用十多年时间去接受以读书为主的学校教育,就是为了增加自己的知识和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这里知识是基础,认识能力是关键。一个人的认识能力越强,在实践活动中获得成功的机会就越多。一个政党及其领袖也是如此,如果不了解历史上的成败得失,不了解工作所需要的知识,没有一定水准的认识能力,就很难做出科学的判断和决策,就会给事业造成损失。我们每天要面对各种信息和事件,认识能力强的人就能正确处理,认识能力差的人则会因为抓不住事物的本质而做出错误决定。可以说,人的认识能力时时刻刻都在经受考验。常言道,见多识广,遇事不慌。怎么见多识广呢?古人讲“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今天信息发达的“媒体时代”,简单地“行万里路”已非必需,但“读万卷书”仍十分必要。书里有科学的知识,书里有闪光的真理,书里有伟大的精神,书里有认识的经验。读书不仅能改变人的命运、影响人的一生,而且能改造人的认识能力。全党的学习应更看重后者。为什么讲“改造”认识能力呢?因为人的认识能力不是天生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可以改造的。我们所说的改造主观世界、改造思想、塑造灵魂等等,科学地讲都是改造认识能力。无论你的认识对象是什么,或是自然存在,或是社会现象,或是各种各样的人,只要认识能力强,方法对头,就能做到判断准确、认识深刻、结论科学。认识能力决定着人的工作水平和实践能力。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首先是读好马列主义的经典和我们党的创新理论,通过学习,把其中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转变成自己提高认识能力的利器;还要多读古今中外专家、学者和人生体验者的书,吸取他们的认识经验和认识方法,用读书改造自己的思维方法和认识能力。有了这种能力,我们就能应对各种风险,就能科学探索未知领域的前进方向,立于不败之地。

只有学习才能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国共产党,目前最主要的实践就是执政,也就是治国理政、造福人民。而这个执政又是与时俱进的实践,每天面对的是新情况、新问题。其中,执政能力又是一个关键,不仅是党的建设的两大课题之一,也是人民群众衡量共产党的现实标准。进入新时期,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采取了许多措施加以提高,但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如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当然有法规、制度、人员素质、体制、机制等各方面的因素,但最根本的还是实践能力。这种能力不但要有知识的支撑,更要不断地向实践学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正在进行着奔向小康社会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如此丰富的伟大实践是执政党学习的社会大课堂,要善于学习第一线的经验和新发现、新发明、新创造。尤其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他们在社会实践的最基层、最前线,他们的实践、意见、建议都是宝贵的学习资料。目前,新闻媒体、尤其是互联网网民的文章、声音十分活跃,其中不乏社情民意的反映和真知灼见的建言,也是领导干部学习的活教材。共产党人应以博大的胸襟,听取人民群众对执政党的呼声和期望,提高党在各个方面的领导能力,提高全党特别是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更好地履行公仆的职责,行使好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力。

只有学习才能发展党的创新能力。马克思主义认为,作为革新者的党,创新是共产党对待现有世界的基本立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是以创建一个新中国为己任。九十年的革命、建设、改革都是全新的事业,都是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可以说,每一步都是探索、都是创新。而今天,我们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是马克思主义的新实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阶段,一切都是创造性的、开拓性的工作,唯有创新才能完成,唯有创新才能前进。从某种意义上讲,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故步自封、停滞不前,都只能是死路一条。这就需要党通过坚持不懈地学习,发展我们固有的创新能力。这种能力,应该包括理论创新的能力、制度创新的能力、工作创新的能力、技术创新的能力、文化创新的能力和社会管理创新的能力。创新就必须学习,掌握人类文明已经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科学理论、成功实践,然后才能在这个基础上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通过学习大力提高创新能力,是执政党永葆活力和与时俱进的根本途径。

来源:《党建》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水利部:今年累计解决3250万群众因旱饮水困难
黄奇帆:要通过法治让我们的事业持续稳定地发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