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典型经验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俞贵麟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011-01-18 10:01:59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从2009年4月21日起,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新闻出版总署联合举办了“强素质,作表率”主题读书活动。这次以“强素质,作表率”为主题的读书活动,承载了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怎样的责任与期望?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央国家机关的作风与实践?在全社会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9月28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在北京举办了读书心得报告会。报告会后,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俞贵麟就以上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构建学习型社会,要做表率;建设学习型政党,要走在前头

记者: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实践中,中央国家机关有哪些特别的压力与动力?

俞贵麟: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履行着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宏观指导和管理的重要职能,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发挥着全局性的重要作用。在加强学习、提高学习能力方面,中央国家机关必然有着更加迫切的要求和更高的标准。构建学习型社会,中央国家机关要做表率;建设学习型政党,中央国家机关要走在前头。

记者:“强素质,作表率”主题读书活动在干部职工中的反响如何?

俞贵麟:自“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开展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都根据各自实际,开展起了各具特色的读书活动,一股既紧扣中心任务、联系自身实际并带有求知原动力的读书热潮,正在悄然兴起。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了“荐书寄语”活动,路甬祥、韩启德、陈至立、李建国、蒋树声、陈昌智、严隽琪等副委员长先后为干部职工推荐书目,题写了寄语。很多部委自发建立了读书小组,有的举办“读书沙龙”,有的开展自学交流,有的撰写读书心得。每月一次的读书讲坛场场爆满,有时连过道和大门外也站满了听众。

要从书中读出历史的重托、社会的责任、人民的疾苦

记者:中央国家机关干部的“读书”,与普通百姓的“读书”有什么区别吗?

俞贵麟:读书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很重要,对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来说,读书更体现着强烈的政治责任。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者和实施者,在读书中必须走在前头,真正做到坐下来苦读、静下来思考,去掉浮躁气、增加书卷气,从书中读出真知、读出真理、读出真义,从书中读出历史的重托、社会的责任、人民的疾苦。

记者:让公务繁忙的党员干部参与读书活动,如何确保长久坚持?

俞贵麟:为确保读书活动持久、规范,我们建立了部门协调会制度、读书激励制度、读书讲坛制度、专家荐书制度等一整套长效机制,防止热闹一阵或自生自灭。

与此相应,我们在读书活动的原则、方法上明确了四点:重在引导,坚持业余;提倡自觉,快乐阅读;量力而行,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创建品牌。在实践中,读书活动的开展,始终与中央国家机关的中心工作和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无论是推荐阅读书目,举办读书讲坛,还是开展读书交流、读书征文,都着眼于中央国家机关的工作任务,服务于党员干部的实际需求,希望能够给大家提供切实的帮助,给机关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供有效的服务。(罗旭)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水利部:今年累计解决3250万群众因旱饮水困难
黄奇帆:要通过法治让我们的事业持续稳定地发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