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典型经验
河北磁县“学习超市”吸引干部选学
2011-01-17 11:09: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河北省磁县县委将超市经营理念引入干部培训中,以县委党校多媒体教室为平台,把中央党校远程教育课程和名家讲座作为“商品”,以党员干部为“顾客”,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自主式学习教育活动,有效提升了全县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3年多来,“干部学习超市”已为近千名机关副股级以上干部办理了《听课证》,开讲130个学习日,播放477个教学专题讲座,累计选学1.68万人次。  

2007年4月,由磁县县委组织部、党校具体承办的“干部学习超市”正式启动运行,每周六全天“营业”,广大党员干部可自选时间、自选内容参加学习。

为了确保学习效果,“干部学习超市”在双月下旬向各单位寄发下两个月课程安排表,同时在政府网站发布相关信息。各单位的干部根据自身实际确定选学专题,由联络员汇总后,于月底前上报。每个学习专题授课4个学时,每个干部每年听课不得少于6个专题,即24个学时。

承办单位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强化对“干部学习超市”的管理。一是联络员制度。在71个参加学习的单位设联络员,负责收阅课程安排表、登记与报送干部选课情况、提醒干部参加学习等,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例会,交流履行职责情况。二是学习考勤制度。参加学习的干部必须持《听课证》,承办单位以对《听课证》年初注册、年底鉴定,课前考勤、课后盖章的方式,如实记录干部参加学习的情况,防止漏学、替学。三是学习情况通报制度。及时通报各单位干部参加学习的情况,方便县领导和各单位掌握学习进度,督促干部参加学习。

在“干部学习超市”创办和运行中,磁县县委着力在软硬件建设上下功夫。以中央党校远程教育节目为依托,磁县有选择地购置了一大批知名专家的专题讲座光盘,形成了涵盖二十大类近680多个专题的教材库。坚持政治思想类课程占大头的原则,做到在一个学年内,政治思想类课程占80%左右;在一个学时内,政治思想类内容占2/3左右,确保学习的政治性和思想性。

由于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热情不断高涨,县委党校一家“干部学习超市”满足不了实际需求。从2008年起,磁县相继在乡镇和县直单位新建了6家“连锁学习超市”,把培训对象逐步扩展到农村“两委”和党政机关全体干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水利部:今年累计解决3250万群众因旱饮水困难
黄奇帆:要通过法治让我们的事业持续稳定地发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