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典型经验
河北省社科院:激发学习热情 提高学术修养
2011-01-17 11:09: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河北省社科院党组结合职能特点,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积极倡导新的学习理念,深入组织实施党组中心组学习引领工程、服务决策发展能力提高工程、全员学习队伍建设工程,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积极打造学习型社科院所。

河北省社科院根据自身党员比例高、学历职称高、领导干部文化素质高的人员结构特点,以抓领导干部学习为切入点,以领导带党员、以党员带群众,推进全员学习。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季度确定专题邀请专家主讲。目前已组织召开各类学习会议16次。

“社科研究的灵魂在于创新,实践是创新的源头活水,学习是创新的动力机制,提高领导班子的学习能力是保障科学发展的根本力量。”河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文夫说。该院把学习融入研究之中,紧紧围绕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理论前沿问题及广大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与研讨。院领导班子成员带着问题,到唐山、沧州、邯郸等地,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成果在院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上集中交流,把务虚转换成了务实。一批学习调研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为破解当前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难题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

为搭建学习平台,丰富学习手段,河北省社科院在内部学习交流刊物上开辟了“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学习专栏,内容涵盖党的理论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多方面知识,反映当代世界发展趋势的新理念、新技术,每期由一个研究所或业务处室组织提供学习内容,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学习交流。院属3个网站开设了“理论大讲堂”等专栏,建立网上学习交流平台,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建立学习博客,每月推出2至3期专家视频讲座,极大地调动了全院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形成了重视学习、坚持学习、勤于学习的良好风尚。

此外,河北省社科院在全院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以“抓学习、提素质、强能力、促发展”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规定每个党员干部每天要集中精力学习1小时,每月要精读一本好书,以处所为单位,每周二、四开展集中学习,每季度开展一次读书辅导,并不定期组织“读书体会交流”活动。

河北省社科院计划利用5年时间完成对全体党员轮训工作。结合院机关党委、党支部换届,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支部委员进行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综合素质。把组织调训与自主选学、脱产培训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采取日常学习、集中培训、“菜单式”选学和在线学习形式,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做到党员教育“全覆盖”。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水利部:今年累计解决3250万群众因旱饮水困难
黄奇帆:要通过法治让我们的事业持续稳定地发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