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提案议案
代表委员议政集(二)
2011-03-13 20:55

代表委员议政集(二)

李永江委员:我国核电应加快“走出去”步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李永江:中国核电技术究竟处于什么水平?韩国电力公司能获得阿联酋200亿美元的核电大单,为什么中国核电到现在没有真正“走出去”?

李永江认为,目前中国在核电出口方面确实落后于韩国。韩国一直高度重视发展核电,核电在其总装机中的比重接近40%,而目前核电在中国总装机中只占1.1%。

李永江说,国际核电市场规模非常大。核电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一个核电站相当于出口好几亿件衣服。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不仅关系到国内电力需求的满足,更关系到中国外贸结构的转型。国家应鼓励核电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应从国家战略层面高度重视中国核电“走出去”,在外交、宣传等方面为核电“走出去”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应明确总体布局,大力支持自主品牌核电尽快在国内建造运营,为中国核电“走出去”打好基础。(记者陈玉明、王宇)

王瑛代表:建立出生缺陷预防和阻断机制

“作为预防先天性出生缺陷的一道防线,强制婚检被取消以后,全国各地婚检率大幅下降,而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发生率明显上升。”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卫生局副局长王瑛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大“婚检”宣传力度,提高婚检率,探索建立出生缺陷预防、阻断、筛查和治疗机制,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率。

王瑛建议,应探索建立出生缺陷预防、阻断、筛查和治疗机制。一是对出生缺陷采取预防措施,比如在北方省份对孕妇免费发放叶酸,预防新生儿神经管缺陷。二是开展社区居民健康调查,对育龄妇女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防治方面的健康教育。三是对孕期妇女要定期开展产前检查。四是对已出生的婴儿进行缺陷筛查,发现问题及时治疗。五是注重由环境因素诱发的出生缺陷阻断技术攻关。(记者伍晓阳)

冯新柱代表:加快资源就地转化促进生态环境根本好转

“处理好资源就地转化与资源输出的关系,对于促进资源型城市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实现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铜川市委书记冯新柱说。

冯新柱说,统筹推进资源转化,延长产业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构建资源开发利用的良性循环机制,是实现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冯新柱建议国家在产业政策、金融政策、财税政策等方面继续给予资源型城市支持和倾斜。在重大产业项目布局上,优先考虑资源型城市。支持资源型城市建立资源就地转化工业园区,使其享受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国家级技术开发区的产业政策。成立专门机构,加大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的技术研发力度,对资源就地转化中的一些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将技术成果向资源型城市普及。(记者许祖华、彭红)

周森代表:加强完善基金管理 促进慈善事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三峡画院院长周森呼吁:加强完善基金管理、促进慈善事业的发展。

周森代表建议,成立基金前要谨慎选择项目,项目需有针对性、连续性。可邀请社会各界监督,采用完善的监督体制,尽可能地发挥媒体作用。基金负责人需亲力亲为,基金会定期为下属基金领导人及基金人员进行专业性的培训。除此之外,基金可建立品牌项目,采取优胜劣汰,对于长期没有实际作用的基金进行淘汰整合。周森代表还建议,慈善立法时,应制定相应的条款来加强公益基金的管理。

李其宏代表:法院让证人出庭作证的要求要科学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其宏说,证人、鉴定人不出庭始终是困扰立法和司法实践部门的难题,已经成为影响案件质量和制约刑事司法公正的瓶颈。

李其宏代表建议要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完善现行立法:一、明确规定违反出庭作证义务应当承担的责任。二、要完善保障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的制度。三、建立证人作证豁免制度。

钱国玉代表:建立完善中原经济区财税政策支撑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财政厅厅长钱国玉表示,改革开放30年,正是区位优势和政策导向两大因素成就了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经济奇迹,他呼吁建立完善中原经济区财税政策支撑体系。

钱国玉建议,构建完整有力的中央财税政策支撑体系:第一,针对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的关键环节,先行先试有关财税支持政策。第二,支持中原经济区承接产业转移。第三,支持中原经济区加快科技创新。第四,支持中原经济区打造全国重要的人力资源基地。第五,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华夏历史文明重要传承区。第六,支持中原经济区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保障能力。钱国玉代表还建议国家对拟先行试点的一些财税改革措施,如资源税从价计征等,在中原经济区率先试行,支持中原经济区加快改革创新,加快形成有利于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财政体制机制。(记者单纯刚、胡俊超)

来源:新华网 编辑:孙迟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