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经济结构调整
酒类立法——曙光背后的参政之路
2011-03-13 12:43

她不喝酒,也不懂酒,但她呼吁酒立法。两年奔波,三次提案,曙光终来。她叫蒋秋霞,在中国诗酒文化协会担任常务副会长。

2011年1月30日,在全国政协1月25日向国务院提交《关于尽快制定酒类管理专门法规的调研报告》后,国务院主要领导于1月30日给予了重要批示。

中国酒类立法终见一缕曙光。至此,蒋秋霞呼吁酒立法已有三年时间。

在古代中国,酒是社会文明的标志,与政治、经济、农业生产、商业、历史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与消费者生命健康密切相关、关系到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的产业,解放至今却没有出台一部完整的酒类管理法规。”蒋秋霞说,缺乏法律法规制约,致使酒类行业暴露出种种问题,不仅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税收、粮食资源的安全,也直接关系到民生问题。

2009年、2010年,她先后自己组织和参加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的调研组前往河南、河北、湖南、湖北、山西、陕西等主要酒类生产地区及上海、广州、深圳等主要酒类消费地区进行酒类现况调研。

“走得越多,发现的问题越多。”蒋秋霞列举酒类生产和销售环节中的种种问题:市场缺乏准入标准,地方保护严重,非法企业远多于合法企业;管控不力,市场竞争无序,制假售假猖獗;酒类消费缺乏规范,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等。

2009年12月,全国政协酒类立法调研组正式向国务院提交《关于尽快制定酒类管理法规的调研报告》,2011年1月25日,全国政协再次向国务院提交《关于尽快制定酒类管理专门法规的调研报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