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提案议案
李钺锋:制定“刑事被害人国家救助条例”
2011-03-12 10:59

被害人遭受无辜伤害,生活陷入困境却得不到任何赔偿……面对许多刑事案件中附带民事赔偿成一张“法律白条”的现象,正在此间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副检察长李钺锋向大会提交提案,呼吁制定“刑事被害人国家救助条例”,进一步塑造司法公正文明形象。

长期以来,在刑事司法实践过程中,由于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的缺失,被害人遭受到的人身、财产损失后,不少因刑事被告人无赔偿能力,致使刑事附带民事判决难以执行的现象较为普遍,也因此造成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困境。

2001年,震惊全国的鄂渝湘系列抢劫杀人案张君犯罪团伙被抓获后,50多位受害家庭却无奈撤回民事赔偿要求,因为张君判决时的个人财产只有2300元;2004年,轰动一时的云南马加爵杀人案中,三个受害家庭提出80余万元索赔诉求,法院最终判决只赔偿每个家庭2万元……多年在司法领域工作的李钺锋委员在列举几个典型案例后说:“这不仅严重影响司法公正文明形象,而且增加了许多刑事被害人长期申诉、上访的纷争。”

“刑事受害者的权利保障问题,确实需引起国家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李钺锋委员呼吁建立刑事被害人国家救助制度,对刑事案件受害人及其亲属给予一定补偿和抚慰,“这不仅是国家对困难群体的关怀,更是司法文明和司法和谐的体现和要求,同时还可以大大减少许多被害人因生活贫困长期申诉、上访的纠纷,增强广大群众对我国司法制度的信心。”

近年来,我国一些省市相继出台了旨在帮助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解决特殊生活困难的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收到较好反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