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中国法院对“说客”说不 力促司法廉洁
2011-03-12 09:09

中国法院对“说客”说不 力促司法廉洁

3月11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李涛 摄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11日在人大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表示,将推动反腐倡廉制度创新,确保司法公正廉洁。

作为这一制度创新的一部分,最高法在今年2月出台了《关于在审判工作中防止法院内部人员干扰办案的若干规定》,从强化对法院内部人员的监督管理入手,力图刹住法院判案过程中的“说情风”。

王胜俊在解释这一新规出台的原因时指出,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是影响司法公正的顽症,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社会各界反映强烈,应把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作为各级人民法院司法廉洁建设的重点。

安徽金华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储洁印说,判案过程中的人情干扰确实存在,甚至有法官与律师勾结现象。

这位荣获安徽省首届“十佳法律援助工作者”称号的律师,直指上述现象有损司法廉洁与公正。

河南省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张金波表示,实际上在某些案件中,法官对判决缺乏决定权,而是要听从法院的审判委员会决定或者一些法院领导的个人意见。

不过,这种情况将有望得到遏制。《规定》明确了法院领导干部和上级法院工作人员过问案件的权力边界,要求法院领导干部和上级法院工作人员非因履行职责不得向审判组织和审判人员过问正在办理的案件,并健全了法院领导干部和上级法院工作人员过问案件的“全程留痕”制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