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报告解读
来自天津最大回族聚居区天穆村的和谐发展报告
2011-03-09 17:45

人民利益大于天 民族团结重如山

——来自天津最大回族聚居区天穆村的和谐发展报告

“人民利益大于天,民族团结重如山。”这是正在北京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天津北辰区天穆镇天穆村党总支书记穆祥友向记者说的肺腑之言。

这位津郊农村致富的带头人,连续五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见证了改革开放给少数民族聚集地区带来的巨大变化。他深情地说:“在民族政策的阳光下,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享受到了更多的发展成果!”

8日,记者走进天穆村。一栋栋新建的楼宇错落有致,小区干净整洁,老人三三两两坐在休闲广场上,享受着初春的阳光……天穆村,这个有着2万多人口、600多年历史的村庄,呈现一派民族团结、和谐发展的景象。

发展民族经济 共享发展成果

走进天穆村津张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冷库里紧张忙碌着。这家拥有华北地区最大清真食品冷库的企业,其产品已成功出口到中亚和中东地区。这是天穆村大力发展民族经济的一个典型代表。

“党委、政府不仅加强对信教群众在思想上引领,更在发展经济上加大扶助力度。”针对回族集中聚居的民族地域特点,天津北辰区天穆镇党委书记骆守佶说,我们坚持把发展民族经济、增强经济实力作为抓好民族团结工作的关键环节。

改革开放30多年间,天穆村充分利用地理位置和民族政策两大优势,大力开拓新兴产业,努力发展集体经济,全力打造富有民族特色的加工、制造、地产、服务、旅游等产业。

为此,村集体先后投资2亿元在铁东都市产业园建成了现代化的天穆分园,成功引进新宝电器有限公司、禹宏防水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2010年村集体收入实现255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3840元。

与改革开放之初相比,天穆村的集体收入已增长了百倍。“发展集体经济兴村富民,是改善农村环境、保持农村稳定的前提和保证。”天穆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穆瑞安说,早日让村民过上同城市居民一样的生活,是村党总支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近年来,天穆村投入5000余万元,为3600名村民解决了养老保险问题,每年拿出百万元为村民补贴医疗费用,实行了困难帮扶、助学奖励和为老年人过生日等福利制度。目前,村里老人退休金每人每月700多元,并保持每年百元的增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