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海外媒体看两会
外媒持续聚焦两会:让幸福成为中国人终极关怀
2011-03-09 14:10

中国“两会”的召开近日来引发了世界华文媒体的连续性关注。对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尊严”,香港报章和境外华文媒体纷纷予以解读,关切中国将如何具体实现“让人民幸福”,称“十二五”规划草案坚持把事关幸福的民生,作为整个规划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备受关注。

香港《大公报》刊出评论称,当不幸福感泛化,剑指的无疑是公共决策的缺位、权力的滥用。这一点,需引起高度重视。而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理应成为中国真实国情的展示过程,代表和委员们应有能力传达民意,谋求策略,最终将人民的期待上升为国家意志。

文章说,未来五年,中国该如何行走,百姓如何才能共同分享经济发展的“蛋糕”,公平正义的阳光怎样才能洒满社会每个角落,这些都仰仗于代表委员们通达的智慧、仰仗于“两会”参政的活跃程度和议政的话语空间。

香港《文汇报》刊文说,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让人民幸福”就已经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十二五”规划中出现频率颇高的用词。新鲜出炉的国家“十二五”规划草案中说,要坚持把事关幸福的民生,作为整个规划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在未来5年,相信通过给力的国计民生,全体国民的幸福,不再是浮云。

台湾《联合报》日前刊文称,大陆“两会”在“让幸福飞”的基调中拉开序幕。这“让幸福飞一会儿”的北京“两会”,将透过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将主导今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路向,又由于这次“两会”的主要议程,是审议拍定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又势将引领出未来五年的发展新路向。刚结束的地方两会期不少地方大提“幸福”和“幸福感”。“幸福”概念在大江南北飘浮。由此而来,“幸福”将成为今年“两会”的一个重要基调,让“幸福”的色彩,挤走弥漫的阴霾。

日本《中文导报》7日刊文说,今年出现频率最高、本次“两会”最热门的关键词,非“幸福”莫属。中国在取得经济成长、国家富强的阶段性成果的同时,已经看到了或者说有能力谈论下一个目标,那就是协调发展、国民幸福。由“国富论”转向“幸福论”,由“GDP崇拜”转向“幸福追求”,这是社会的要求,也是世界的潮流。

文章注意到,早在2006年,胡锦涛主席在耶鲁大学演说时曾明确提出要“关注人的价值、权益和自由,关注人的生活质量、发展潜能与幸福指数”;最近,温家宝总理在“两会”前与网友交流时,也指出幸福就是让人们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有信心。经济成长是基础,获得幸福感是目标。当“幸福感”成为中国社会的衡量指标,会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当“幸福感”成为中国人生活的终极关怀,就会创造真正的和谐社会。

加拿大《星岛日报》当地时间7日刊出社论关注到,“幸福”不单是今次两会的焦点,中国政府和媒体对民众幸福感的关注已有一段时间。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段若兰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