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海外媒体看两会
外国媒体、专家学者和政界人士关注中国两会和民生问题
2011-03-04 22:49

中国两会召开之际,外国媒体、专家学者和政界人士密切关注两会和民生问题。从中国官员开“微博”收集民意到建设“幸福中国”,从经济增长重心转移到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他们都给予了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

新加坡《联合早报》4日刊文说,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会上宣读工作报告时提出,全国政协今年要探索新途径新载体,逐步完善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界别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

韩联社3日报道说,中国官员开“微博”收集民情民意,一时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这表明中国官员正在利用互联网倾听民声。韩国《东亚日报》报道说,今年中国两会设立的官方网站在收集民意方面正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很多地方政府也在借助网络平台收集民意。

韩国媒体还报道说,中国的GDP增长很快,如何让更多人受惠是中国政府的重要课题。今年中国全国政协“一号提案”锁定民生,其中包括城乡社保一体化等内容,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两会的焦点是如何建设“幸福中国”。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说,去年中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速十余年来首次超过城市居民,这是可喜迹象。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的重心逐渐转移至内陆地区,农村居民将会迁移到城市,劳动报酬将有所提高。

菲律宾《世界日报》主编侯培水说,中国召开两会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受到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关注。海外华侨华人特别关注中国局势的稳定和经济继续发展。

希腊议员迪奥尼西娅-塞奥多拉·安杰琳诺普鲁说,她是通过互联网了解中国两会的。中国对世界有重要影响,希腊虽然与中国相距遥远,但希腊人民非常关注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发展情况。她说:“我通过世界各大通讯社的报道了解中国,中国的新华社是我的重要消息来源。我发现新华社的英文网站内容非常丰富。”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经济与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说:“尽管相隔遥远,但可通过互联网等及时准确地了解中国两会情况,甚至可以看会议直播!”

德国《欧洲新报》总编辑范轩说:“依照中国目前的政策走向,我可以判断:民生问题应该是今后经济发展‘压倒性’的首要问题。”(综合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蒋旭峰、驻雅典记者梁业倩、驻莫斯科记者刘恺、驻柏林记者焦宇、驻马尼拉记者刘鹏、驻首尔记者班威报道)

来源:新华社 编辑:邓京荆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