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红旗飘飘>双百人物
李亚中谈李大钊为何对人民群众还有那么大感召力
2011-05-04 14:47:1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新华网推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双百”人物和时代先锋系列访谈。邀请10位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双百”人物和时代先锋人物中的共产党员及家属,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分享他们的理想信念和人生感悟。5月4日,新华网推出系列访谈第一期,邀请“双百”人物李大钊的孙子、水利部水文局主任工程师李亚中,“双百”人物、十七大代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宋鱼水与网友进行交流。

[主持人]您谈了您的理解。刚才我们谈到了很多对于李大钊精神家人的传承。网友“发展不息”:我看到报道说,每年都会有十几万全国各地的参观者来到大黑坨村的李大钊故居和纪念馆,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是属于全中国人民的。您觉得,为什么过去了这么多年,您祖父对于人民群众还有那么大的感召力?

[李亚中]我觉得感召力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因为是多方面的,就不一定能分析的很准确,我尝试着分析一下。祖父的感召力是跟他所建立的丰功伟绩或者伟大业绩是分不开的。我们把这个业绩逐步拆分一下。首先,他是一个非常伟大的爱国者,心中充满了对人民的热爱。干的事情都是为人民解放尽自己全力的努力工作,所以他对人民是有感召力的,人民在纪念他。第二,今天是“五四”,祖父恰恰又是“五四”运动的主要领导者,可以说他领导“五四”运动的时候是29岁左右,是当时的青年领袖,所以他对青年人也是很有感召力的。第三,祖父又是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又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而且为了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奉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党成立以后,他又是共产党北方地区的总负责人。所以共产党人也会纪念他,他对共产党员也有非常强大的感召力。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境外网传“白衣女生腿被压碎”已查明纯属造谣
铁路部门:实名制火车票丢失可补原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