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红旗飘飘>全国道德模范
王树先:回到家乡要放下原来的干部架子 做能做的事
2010-06-25 10:31:44      来源:中央文明办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人物小传

王树先,中共党员,1932年5月出生,福建省永定县抚市镇里兴村村民。1951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1964年复员回乡后,曾担任过生产队会计、烤烟技术辅导员。2006年6月18日,他先后在洪水中救出18名群众,最终因体力不支而牺牲。

“树先呀,老姐姐又来看你了。“2007年9月18日下午,福建省永定县抚市镇里兴村,孤寡老人吴桂英跪倒在一座坟前,“想起你,我的心就好痛呀!”

坟里,掩埋着里兴村的老党员王树先。

人生绝唱:义无反顾冲入洪水救乡亲

2006年6月18日,一场百年不遇的大雨突袭永定县。平日里不过几米宽、温驯的里兴溪,仿佛一下子变成了受惊的野马,陡然暴涨,溪面宽过数丈,嘶吼着直扑里兴村。此时,里兴村的400户、1800多名村民,还都浑然不知,沉睡在梦乡。

清晨5点多,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的王树先,走出家门,看到眼前的情景,心知不妙。他一边叫起68岁的老伴黄兰珍,一起紧急清理村里的排水沟,一边扯开嗓子向四下里高喊:“山洪来了,大伙快往山上跑呀!”

王树先的喊声惊醒了全村人,面对着转瞬间便已没膝的洪水,慌乱的村民跌跌撞撞奔向后山。在王树先和随后赶来的村干部指挥下,第一批村民安全转移到后山上。当他们组织第二批人转移时,原来的道路已是一片汪洋,已被洪水完全浸泡的“笃庆楼”和“汉兴楼”两座土楼,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两楼中132名村民多数跑了出来,可还剩下18名老弱妇孺。

74岁的王树先奔波了1个多小时,早已筋疲力尽,听到群众呼救之声,他却毫不犹豫,又一次冲入洪水,果断地扳断一楼的窗户,跳出窗外,一手抓住窗框,一手把人拉出来。一个、两个……最后才是自己的老伴和孙女。洪水已经漫到了脖子,当看到另外一座土楼还有3位老人在呼救,他想也没想调头游去。

突然,一股巨浪扑过来,奋力救出了18名乡亲早已体力不支的王树先,再也没能支持住,消失在了汹涌的洪水中……

直至第二天中午,乡亲们才在永定河城郊乡东溪河段找到王树先的遗体。悲痛欲绝的村民们一遍遍呼喊着他的名字,老人却再也无法答应了。

此次洪灾中罹难的4个人,除了王树先,还有他的侄儿、侄孙媳妇以及出生还不到百天的曾孙。

本色不改:默默一生不辞劳苦为乡梓

王树先出身贫寒,1951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过剿匪斗争。1953年起,他先后驻扎福建同安大嶝岛和连江黄岐半岛,和战友们一道披荆斩棘,风餐露宿。13年军旅生涯中,他荣获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受师团营嘉奖多次。

1964年,王树先以营级参谋的级别告别部队回乡。当时,组织上准备给王树先分配工作,可他决定回乡与乡亲们一道改变家乡面貌,并把复员费都用于村里的生产和发展。他在一本抄写工整的《自传》中写道:“回到家乡要完全放下自己原来的干部架子,做一切能做的事情。”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部队的大熔炉,不仅锤炼出王树先的一身正气,更培育出他对群众、对家乡的浓浓爱意。他任生产队会计,一干就是11年,做过的账目清清楚楚,没出过一笔差错。

他有5个孩子,生活困难,但领救济时,总是想到更困难的群众。1975年春,支部书记王淮喜特意留了50公斤回销粮指标给王树先,王树先照样是那句话:“村里比我困难的群众还很多,这粮应该给他们。”

王淮喜回想起20世纪70年代村里干的修村道、建水库、盖学校3件大事,动情地说:“没有树先,这些事都做不起来。”当年修村道要穿过王姓祖祠,村小学又要建在祖祠旁,许多王姓族人认为这会破坏风水。王树先挨家挨户做通了同宗父老兄弟的思想工作。

部队生活使王树先见多识广,当年就是他第一个在村里率先引进抽水机灌溉,率先办粮食和米粉加工厂。为了能给乡亲找到致富门路,王树先还自费到广东学习烤烟种植,回来后一边继续刻苦钻研烤烟新技术,一边主动担当村里的烤烟技术辅导员,把学来的技术,手把手地无偿教给群众。看到乡亲们经济困难,他又垫资为他们买来烟苗、联系销售。

随着王树先种烟技术的不断提高,名气也越来越大,不少外乡人跑来要高薪聘他。王树先却说:“需要指导什么你们尽管问,钱我是一分不要。”看人家不信,他二话不说背上行李,就和他们坐车去福建连江、广东大埔为当地的烟农无偿传授种、烤烟草的技术。

老当益壮:热心公益春蚕吐丝丝不尽

“要不是他把我背出来,我早没命了!”提起王树先,吴桂英老泪纵横。

吴桂英50多岁时失去了丈夫,近30年来,王树先就像照顾自己的亲姐姐一样照料着她。生病了,给她喂饭喂药;天冷了,给她添衣添被。每天早上,王树先的头一件事,就是先到吴桂英家敲敲门,听到叫醒了才放心离去。

改革开放后,王树先不再担任村干部。按说凭着自家相对殷实的家底,原本可以颐养天年,可是面对着渴求致富的村民们,他却更加忙碌了。甭管大事小事,只要是村里的公益事业,事事都少不了他,事事他也都当仁不让,主动张罗。

2005年12月,王树先的侄子拿出1万元钱给他,想让他翻修一下自家的旧房子。王树先却拿着这笔钱,自己又掏出2000元,再让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寄来500元,合在一起捐给村里,“把村里的桥修起来。我年纪大了,挑不动石头了,带头捐钱、挑沙还做得到。”在他的带动下,不到半个月,一座投资近3万元的桥终于在春节前修通了。这次特大洪灾冲毁了村里好几座桥,唯有这座小桥桥身完好无损。

王树先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在全村是出了名的。但凡邻里间发生了纠纷,宗族间产生了矛盾,兄弟间有了隔阂,婆媳间有了嫌隙,群众总是愿意找他来调解。一次,村民吴某因猪肉款纠纷将王某打得头破血流,双方从此结怨。王树先把双方当事人叫到家里,好言相劝,结果,吴某主动向王某赔礼道歉,赔偿医药费、误工补贴等,一场干戈就此化为玉帛。

好学的王树先还是村里的义务宣传员。村民王文洋说,王树先订有《闽西日报》,经常把党的方针政策或者各地致富的好办法讲给大家听。去年5月以来,大雨不断,王树先又挨家挨户宣传防汛知识和预案。 “王树先给村里做过的好事,三天三夜也说不完。他把好事做到了人生的最后一刻。”抚市镇党委书记郑煌泰说。

为了把父亲一生为民的品德传承下去,王树先的大儿子王智红主动要求把吴桂英的新家安置在自家隔壁,“我们要替父亲把老人照顾好。” (赵鹏)

模范感言

回到家乡要完全放下自己原来的干部架子,做一切能做的事情。

编辑:肖亭 来源:中央文明办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境外网传“白衣女生腿被压碎”已查明纯属造谣
铁路部门:实名制火车票丢失可补原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