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防灾减灾从我做起>专家支招
遇地震火灾你可这样自救
2011-05-09 17:18:14      来源:长沙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遇地震火灾你可这样自救

遇到紧急情况该如何处理?对于市民打来的每一个电话,嘉宾们都给予了认真解答。陈飞 摄

在地震、洪水、火灾等紧急情况下如何开展避灾自救?昨日上午,市政府应急办主任晏兴辉和市公安局、市卫生局、市地震局、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等来到本报接听热线,就读者关心的问题答疑解惑,告诉市民在灾害面前如何应急处置。一个小时的活动中,近百名市民拨打了本报热线2205000,嘉宾们忙得不亦乐乎。

遇到地震不要乘电梯

长沙市六中高级教师张云霞问:遇到地震时,在楼房里的人采取什么应急方法才安全?

市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副处长丁岩答:地震时,住在楼房里的居民,应选择厨房、卫生间等开间小的空间避震,也可躲在墙根、墙角、坚固的家具旁等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正在教室上课、公共场所活动时,应迅速抱头闭眼,在讲台、课桌、工作台、办公家具下躲避。要远离外墙、门窗、阳台,不要乘坐电梯逃离高楼,也不要跳楼逃生,而应走安全通道。身体遭到地震伤害时,应设法清除压在身上的物体,不要惊慌和大声呼救,注意保存体力和呼吸畅通,设法用石块、铁器等敲击物体与外界联系。

洪水中勿盲目涉险渡水

芙蓉苑小区居民罗华俐问:洪水淹没房屋时,如何逃生自救?

市卫生局疾控处处长彭宏伟答:洪水袭来,应迅速安排人员向楼顶转移,想办法发出呼救信号。条件允许时可利用竹木等漂浮物转移到安全地方。农村避水的地方应选择在距家最近、地势较高、交通较方便处,并选择卫生条件较好,最好有干净用水和能排污水的设施,与外界可保持良好的通讯、交通联系的地方。同时,注意收集各种漂浮物,木盆、木桶都不失为逃离险境的好工具。在不了解水情时,千万不要盲目涉险渡水。

在山区旅游时遇到洪水,保存好尚能使用的通讯工具。要防止滑坡和泥石流,不要顺沟向上或向下跑动,应沿着岩石和坡面转移到泥石流或山洪侵袭不到的地方。在水流中应抓住树枝等悬浮物,不让身体下沉,防止毒蛇咬伤。

街头遇抢夺要大声呼救

学院街居民刘红林问:街头遇到骑摩托车的歹徒抢夺金项链时,怎样应急处理?

市公安局110报警中心主任夏格格答:在街头行走应将挎包放在身前,遭遇歹徒抢劫、抢夺时,受害人应大声呼救,引起路人注意,震慑犯罪分子,同时应尽快报警。在僻静处或无力抵抗的状况下,应放弃财物保全人身,等到处于安全状态时尽快报警。尽量记住歹徒的特征、人数,以及逃跑方向和使用的车辆号牌、凶器等。市民到银行存取大额款项时应尽量有人陪同,输入密码时防止他人偷窥,不要随手扔掉填写单据,离开时警惕可疑人员尾随。

公交车失火打破车窗逃生

河西望城坡肖强问:天气渐热,如果汽车起火怎么办?

市安监局三处副处长管志聪答:汽车发动机起火,应迅速停车切断电源,用随车灭火器灭火。汽车被撞后起火,应设法先救人再灭火。汽车加油时失火,应立即停止加油,将车开出加油站;如果地上有流洒的燃料,应用灭火器或沙土将其扑灭。公共汽车起火后,应立即开启所有车门,让乘客有序下车,同时迅速灭火。如果火焰封住了车门,乘客可用衣服蒙住头部,从车门冲下,或打碎车窗玻璃逃生。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 详细

各地新闻
88年前,这里曾经是一幢两层砖木结构金字瓦顶的房子,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 详细
点击排行
  汶川地震三周年:走进陕西灾区新校园
卫生部将发布新修订的《食用盐碘含量》标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