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1年地方两会>最新报道
四川人大代表建议出台智障人员专项救助办法
2011-01-12 14:16:08      来源:东方早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四川省人大代表、达州市法院副院长蒲春天向早报记者表示,渠县曾令全事件的发生,引起了他们从政策、法规上的思考,曾令全利用“慈善”的幌子,使用智障人员劳动,牟取利益、游离于守法与违法之间,给相关管理部门带来了许多监管的难度。

蒲春天表示,近年来,国家将改善民生已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无论是政策上还是资金上都有较大突破。但在广大农村,特别是西部地区农村,由于历史的原因,有些农村家庭还有精神智障、智力智障和滞、呆、傻、瘫的家庭成员,困扰着农村家庭经济发展和生活的改善,在一些农村家庭视智障人员为包袱,将其推向社会,放弃监管,给一些违法人员造成可乘之机,由此带来了一些社会问题。

“虽然国家已实施城乡低保制度,从政策上是以家庭收入为标准,若家庭收入超过最低生活保障线,这部分智障人员和滞、呆、傻、瘫就很难纳入保障范围,国家从政策上对智障人员和滞、呆、傻、瘫还尚未建立专项的救助办法。”蒲春天表示。

据介绍,蒲春天将在本月22日召开的四川省两会上提出相关建议:一、现行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办法》无法解决农村流浪乞讨人员的问题,在农村也还存在流浪乞讨现象,应完善农村流浪乞讨救助办法,让农村流浪乞讨得到救助,做到有章可循;二、国家应出台农村智障人员和滞、呆、傻、瘫人员的专项救助办法,按智障等级给予适当救助,按标准兑现给个人,或者完善城乡低保救助制度,能考虑家庭有智障人员和滞、呆、傻、瘫单独纳入保障范围,让其有基本生活保障,家里不会作为包袱推向社会,达到以实行家庭监督为主,减少社会压力;三、加大打击力度,凡是监护人员遗弃智障人员和滞、呆、傻、瘫的,一经查证核实要予以打击,虽然我国现行法律有遗弃罪,在执行过程中很难掌握,但全社会要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让其家庭承担起监护管理责任,切实履行保障其生活的义务;五、加大西部地区福利设施建设投入力度,西部地区财政收入困难,靠地方财政投入福利设施难度较大,福利设施滞后与需要安置人员之间矛盾突出,每年国家应有计划地安排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福利设施的投入。

来源:东方早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我国控烟在艰难中前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 崔东)2011年1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中国的武器装备发展,完全是基于自身安全防卫的需要,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就苏丹公投、雷诺公司间谍案等答问 全文
2010腐败怪现象:贪官雷人言行令人瞠目结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