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
2011-10-09 10:29:4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繁荣发展中国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七一”重要讲话阐述的中国共产党90年奋斗、创造和积累的“三大成就”,源于历史,植根现在,通向未来,是党90年辉煌成就和历史经验的结晶,标志着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奋斗出艰辛,艰辛育发展。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这“三大成就”,是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经过几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在推进改革开放的实践中不断发展起来。从物质文明建设到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再到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不断拓展和丰富。

人们由衷赞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我国获得了从未有过的长期快速稳定发展。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了年均9%以上的快速增长,是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速的3倍多。国民生产总值超过40万亿,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农村贫困人口从2.5亿减少到2600多万;伟大祖国政治昌明、文化繁荣、社会发展,神州大地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国家富强之路、人民幸福之路、民族复兴之路。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

理论引领实践,实践又推动理论创新。90年来,中国共产党以超越“本本”的理论勇气,大力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先后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人们深切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思想保证。有了这个主心骨,我们才能在解放思想中开启一条改革开放之路,在筚路蓝缕的探索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

“制度是根本”,“好的实践成果要靠制度来巩固”。对于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的重要论断,干部群众高度认同。普遍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书本上找不到,外国找不到,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是改革开放的伟大创造。”

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一套制度,凝结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精神和开拓创新的智慧,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公安部交管局:驾驶员要自觉抵制超速超载等行为
李光耀:台湾无论谁当选均难改最终与大陆统一结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