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
平凡英雄:“最美女孩”余书华 救人是我的职责
2011-09-08 09:03:35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7月27日,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一位老人不幸溺水,一位蓝衣女孩跪在老人身边,进行人工呼吸抢救,在救护车到来后才离开。这位救人不留名的“最美女孩”,就是酉阳县人民医院护士、20岁的土家族姑娘余书华。

义举彰显“白衣天使”本色

7月27日18时许,重庆市酉阳县红卫桥附近,一位老人不幸落水。当过往群众将老人救上岸时,他已经陷入昏迷状态。

就在大家束手无策时,一位蓝衣女孩挤进人群,快速查看了老人的心跳和瞳孔,继而跪在老人身边,进行人工呼吸数分钟,并不停按压老人胸口。女孩对老人的急救一直持续到120救护车赶来。当时很多人都对女孩伸出了大拇指,并询问她的姓名,但女孩没有透露,而是在将情况与救护人员进行简单交流后,默默离开。

“她的动作很娴熟,很专业。”最早将此事传上网络的发帖人熊科林说。蓝衣女孩救人的照片发到网上后,立即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和好评。网友“KE288”说,就算是医护人员,能在没有医学防护的情况下,毫不犹豫地对陌生人实施口对口人工呼吸,也是很感人、很了不起的事。还有网友称,女孩这一跪,跪出了对生命的尊重。

“最美女孩”有颗善良的心

寻找“最美女孩”的网帖被网友迅速转发后,酉阳县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冉玉芹认出,“最美女孩”就是自己的同事余书华。余书华这才承认,自己就是网络热帖中的蓝衣女孩。当得知溺水老人不治身亡的消息后,余书华流下了难过的泪水。

“这孩子从小就善良”,这是父母对女儿评价最多的一句话。在同学眼中,余书华读书的时候就“爱管闲事”:教室里有人呕吐了,她默默打扫;谁受欺负了,她主持公道。高考填报志愿前,余书华在电视里看到汶川地震的救援场景时,就改变初衷,报考了护理专业。“医生可以救人,护士同样可以救人啊!”面对父母的反对,余书华这样说。余书华救人出了名后,父亲余西成并不意外:“她肯定会这样做,也应该这样做,有这样的女儿我很骄傲。”

在酉阳县城,经常有人认出余书华,竖起大拇指向她致敬,称她为“酉阳最美的女孩、全国最美的护士”;广州退休老人卜为民给余书华寄来书法作品,上面写着大大的“天使”二字,以表达对她的敬意。

在网上,近10万条微博参与了对“最美女孩”的讨论。网友“小菁”说,近段时间接二连三地被草根平民的“最美”善举感动着,从“最美妈妈”吴菊萍,到“最美女孩”余书华,草根平民的“最美”善举正在驱散“道德冷漠”、“感恩冷漠”。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