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各地普查
上海人口普查昨开始 住房问题最为敏感
2010-11-02 06:18:00      来源:文汇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2010年11月1日至10日,人口普查员将统一着装佩戴证件进行入户登记工作,请依法支持配合。”从上周起,很多市民手机里都出现了这样的短信提醒。昨天,记者跟随徐汇区人口普查员进行了现场采访。90%的受访者只需填写“短表”,随机抽到的10%受访者填写“长表”;首次被列入普查范围的外籍人士,也多能积极配合。

据统计,在上海,共有12万名人口普查员与普查指导员在辛劳工作。自11月1日开始的普查中,他们的足迹将把上海分割成8万多个“普查小区”,并力求查到每个人的信息。

十分钟搞定一张表格

家住吴兴路25号的戈翎女士一家,来自法国。9点30分,佩戴“上海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员”证件的孙佳妮,按响了戈翎家门铃。

拿出护照,按照普查员要求,戈翎女士对相关问题一一作答:家里共有几口人?来中国的目的?住了多少时间……在懂英文的社区民警协助下,按照戈女士的回答,孙佳妮在普查表上依次填写好信息,再交给戈翎女士检查、确认、签字。前后时间约在10分钟。

据介绍,此次是我国首次将外籍人士纳入普查范围,原因有三,目前全世界已有200多个国家对外籍人士进行普查,这是一种国际惯例;联合国也建议中国将外籍人士列入普查对象,从而了解国际人口相关移动情况;我国也想进一步了解外籍人士入境后的去向、分布等相关信息。

对此,戈翎女士表示理解,也愿意积极配合。

前期摸底心中有数

本市几乎每一名普查员都领到“普查员专用包”,里面有一张“上海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员证”,各种《长表》、《短表》等文件;还包括一只水杯、一个手电筒、一把尺、一副鞋套、一块垫板、一支铅笔、一支圆珠笔等。

据介绍,为了做好人口普查,普查员与普查指导员做了大量前期摸底工作。这一是为了找到接受普查的对象,二是要打消他们的顾虑。孙佳妮说,前面最常出现的情况是自住居民家中无人、租房者在户主不在、群租者互不了解个人信息等,“要完成一张表,常常要跑三四次。”偶尔,也有居民对普查工作不了解,担心泄露个人隐私,不愿开门、不愿配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两岸两会(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领导人第六次会谈将于12月21日在台北正式举行。12月14日下午,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和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率两会人员在上海进行了预备性磋商,就举行第六次会谈的相关事宜交换意见。>> 详细
点击排行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京举行
今年共有11名省部级贪官落马 贪婪与好色是主因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