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分析评论
人口普查条例面临首次“大考”
2010-09-16 15:25:49      来源:《法制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人口普查条例面临首次“大考”

80亿巨资投入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准确性成最大挑战

此次普查面临的一个最大挑战就是如何追踪并锁定中国庞大的流动人口。据统计,中国的流动人口在过去10年间增长了一倍,在2000年还不足1亿人,到2010年预计已达2.1亿人。

此外,人口普查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一方面,人口迁移流动数量大、频率高,人户分离现象十分普遍,普查难度提高;另一方面,公众个人隐私保护意识增强,对如实登记的担心等会直接影响普查效果;同时人口数量作为“分母”,与地方政府政绩密切相关,普查工作要做到客观准确,也存在一些难度。这种新情况新问题,都对人口普查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用法律保障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高质量地完成任务,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

许多北京市民都于近日收到了一条来自北京市人口普查办公室和市公安局的提示短信:8月15日,全市人口普查员将入户开展户口整顿和摸底工作,请依法支持配合。

如果人们稍加留意,还会发现近期在北京市很多小区内,悄然挂出了“人口问题关系国计民生,人口普查需要你的支持”、“用微笑支持人口普查,用行动参与人口普查”等宣传标语。

屈指算来,距离11月1日零时开始的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仅剩几十天的时间,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已进入倒计时阶段。

更加引人关注的是,今年6月1日,《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已经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以立法形式对人口普查的目的、任务和原则等作出明确规定,对普查对象、普查机构和普查工作人员权利、义务等予以具有法律效力的严格界定,无疑将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人口普查到底怎么查

“这样的大普查听说10年一次,政府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能不能统计到准确的数字?咱们国家现在到底有多少亿人?”天天听广播的出租车司机刘师傅对人口普查了解得不少,疑问也不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两岸两会(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领导人第六次会谈将于12月21日在台北正式举行。12月14日下午,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和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率两会人员在上海进行了预备性磋商,就举行第六次会谈的相关事宜交换意见。>> 详细
点击排行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京举行
今年共有11名省部级贪官落马 贪婪与好色是主因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