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最新消息
人口普查迎第一轮入户调查 上门先签保密承诺书
2010-09-16 14:06:08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人口普查迎第一轮入户调查 上门先签保密承诺书

8月15日上午,人口普查员钟霞和庄鹏走进前门东大街4号楼林大妈家,询问登记家庭户口情况。记者 贾同军摄

8月15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迎来第一轮入户调查,北京市10万名普查员统一着装、佩戴证件深入到6600多个普查区,将在一个月内完成对每一户居民家庭的摸底调查,为11月份第二次入户正式普查登记提供基础信息。为确保普查信息不外泄,所有普查员入户调查的第一个环节就是与住户签订保密承诺书。

“您好,我们是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普查员。”15日上午,身穿“人口普查”字样白T恤,挂着绿色胸卡的吴祥明和张萌敲开了东城区锡拉胡同13号院南楼203室的门。户主金女士开门的一会儿工夫,两位普查人员已经从包里翻出预备好的蓝色鞋套穿在了脚上。

一进门,她们就热情递上了《致被调查户的一封信》和《承诺书》。“放心,您的家庭信息和个人信息我们会依法严格保密。”这次人口普查,国务院专门颁布了《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对住户信息负有保密责任,不得向普查机构以外的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和泄露,更不得作为行政处罚的依据。

为严防社会人员冒充行骗,入户调查的普查人员都佩戴统一证件,证件上有姓名、照片、编号。这些信息在各区县统计局网站和北京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网都能查到,所有小区也提前公示了负责本区域的普查员信息,居民如发现有冒充者,可及时向统计部门举报。

这次人口普查,10万普查员个个训练有素,为入户调查做了精心准备。“文件夹里准备了11种表格,除4份汇总表外,另外7份调查表针对不同人群,要比照户口簿、人口登记数据资料核对户籍人口和暂住人口信息,有人无户、有户无人的情况要记录,未办暂住证的要补填暂住人口登记表,境外常住人员也要登记,租房住的还要提供房主姓名和电话。”吴祥明介绍。

入户调查经常会碰到住户白天家中无人的情形,普查员们必须晚上和周末加班加点完成调查,很多人都随身预备了小手电,应对平房区摸黑进出的不便。“每名普查员一个月差不多要完成160户至200户的调查,共登记450人左右。如果家中无人,普查员会给住户留条,告之什么时候再来,同时还会留下电话,住户可以预约方便的入户时间。”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北京流动人口大量增加,人户分离现象普遍,人口普查中要做到不漏登、不重登难度非常大。记者了解到,部分户籍居民不按规定申报超生、死亡和家人出国定居情况等人口变动信息,外来人口也存在不按规定申报暂住户口的现象,因此,正式普查登记前的户口整顿和摸底成为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的关键环节。

昨天启动的入户摸底将重点摸清六种人的情况:人户分离人员情况,包括有人无户和有户无人情况;户籍地在外省市的在京居住人员情况;本市户籍人员生育的小孩未落户口情况,包括收养、抱养小孩未落户口情况;持迁移证、准迁证、复员转业证、刑满释放证、护照等证件应落未落户口人员情况;参军、出国(境)定居或入外国籍、死亡等应销未销户口情况;常住在京的外籍、港澳台及无国籍人员情况。(记者涂露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两岸两会(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领导人第六次会谈将于12月21日在台北正式举行。12月14日下午,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和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率两会人员在上海进行了预备性磋商,就举行第六次会谈的相关事宜交换意见。>> 详细
点击排行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京举行
今年共有11名省部级贪官落马 贪婪与好色是主因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