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网专稿 | 报告解读 | 提案议案 | 海外看两会 | 分析评论 | 独家访谈 | 百姓与两会 | 两会花絮 | 两会语录 | 精彩视频 | 图说两会 | 热点调查
  本网专稿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欧洲对中国艺术不够了解
2010-03-14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记者:中国美术,特别是中国当代美术,走向世界具体还需要在哪方面努力?

范迪安: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美术在视觉上可以说急剧地吸收了西方观念,也受到了西方现代艺术的影响。有一段时间国际上也看到中国的艺术,所谓的当代艺术,好象是一种反叛性的,革命性的,非主流的,与官方艺术相对立的一种艺术。他们通常把中国当代艺术的价值放在这样一种反叛性上。但实际上情况不是这样,中国当代艺术也涌现出了很好的自己的创造特点。特别是根据中国丰富的现实,艺术家对现实的感受,又加上中国艺术教育所培养出来的一种很精湛的技巧。我觉得中国艺术已经具有这种特点,这种特点关键是要让西方能够看到,中国的当代艺术不仅仅是一种反叛性艺术,或者说反叛性只是一个过程,只是在80年代这个阶段,他对原来的艺术观念有一种革命,是一种自身的,很自然的一个自我蜕变。就像西方毕加索时代对西方的古典主义也是一种革命性的背叛,一样的。艺术发展都会经过这个阶段。但是人们今天也欣赏伦勃朗这样的古典辉煌,同时也能够欣赏毕加索。但是西方在这方面认识不够。

第二,很容易看到中国艺术受到西方的影响,缺乏看到中国艺术自身的活力和特点。所以,我们今天推介中国当代艺术,举办一些当代艺术的展览,我觉得在策划上就是要着重抓住两点。第一点,中国的艺术是生长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的,我要选这样的艺术家,选这样的作品。第二点,这些艺术家能够用东方的智慧,东方的观念和现代的一种感受相结合,从而给人家提供一种今天的艺术还有多少创新的可能性。因为全世界都有危机,绘画的危机,雕塑的危机,艺术观念的危机,全世界画坛都对艺术何去何从经常迷茫。中国的艺术家如果在这方面给人家提供一点新的动力,给人家吹去一股清风,我想这可能是很有价值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提案议案PK台
0

0

0

0

0
  手机问政
· 山西长治 1399****9558
两会是否能更好关注医改?尤其是企业职工,单位不想给再投入,交给地方政府接管又没有具体措施……
· 江苏无锡 1505****3579
现在房价高的吓人,老百姓什么时候才能买的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 河南洛阳 1366****7383
现在已经21世纪了,科技越来越发达,网络也随之“发达”起来,一些不健康的网站对中小学生造成很大的威胁……
· 江苏南京 1505****8323
我是一名高三学生,来自农村。现如今环境问题越来越备受关注,城里不用多说,农村现在也正遭受环境污染的危害……
两会语录
更多

公安只能维持秩序,维护人民的财产不受损害。处理是不能靠公安的。不能动不动把公安派到第一线。 −−湖北黄石市委书记王建鸣


并不是和政府叫板,而是要为政府讨回损失,格力是要为国家讨回400万元。 −−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


请大家不要一毕业就创业,除非你是比尔·盖茨。 −−俞敏洪

两会热词
更多

棚户区改造

公共外交 public diplomacy

个人财产申报

食品安全 food safety

经济发展模式

;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