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网专稿 | 报告解读 | 提案议案 | 海外看两会 | 分析评论 | 独家访谈 | 百姓与两会 | 两会花絮 | 两会语录 | 精彩视频 | 图说两会 | 热点调查
  提案议案
招银英代表:维护婚姻持久促进家庭和谐
2010-03-14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家庭是社会组成的核心单位,家庭的稳定性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而婚姻关系正是家庭的基础。随着我国社会环境演变,人们对婚姻和家庭的价值观念亦产生了明显的转变,近年我国的离婚率持续上升,离婚率由2001年的0.98‰(千分比)上升至2008年的1.71‰(千分比),而申请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妇由2001年的125万宗攀升至2008年的226.9万宗。据数据显示,离婚的年龄有年轻化的趋势,而婚龄短的低龄夫妻占离婚数目比例越来越高,反映我国的家庭正潜在着很大危机。就现时我国的家庭状况,家庭的凝聚力显得薄弱,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也很疏离,家庭暴力、婚外情、管教子女问题事件日增,若不加以正视和处理,长远而言将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发展。

一个健康的家庭,是能够发挥重要家庭功能,家庭成员间能建立有效沟通,彼此具有亲密和互相扶持的关系,而且具有良好的抗逆能力,遇有问题较容易适应和过渡;但随着社会和家庭结构的转变,家庭的功能日渐受到侵蚀是不争的事实,为免婚姻和家庭价值观每况愈下,维护婚姻的持久性,重建婚姻和家庭价值,强化家庭功能至为重要。

诚然,每个人都拥有结婚和离婚的自由权,若然夫妻之间感情破裂,以致无可挽回局面,离婚对夫妻双方和子女来说,都可能是一个无可避免的选择,但婚姻出现裂痕,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如果在问题出现的初期,能及早寻求协助和调解,重新检视和思考对婚姻期望,找出问题的根源,可能为婚姻关系带来转机,避免一段婚姻的终结。否则轻率地选择离婚方式处理,随着一段婚姻的瓦解,便代表着一个家庭破裂,继而便是单亲家庭的激增,衍生经济、亲职和长幼照顾等问题,随之而来便是再婚和重组家庭的出现,最终引发一连串严重社会问题。

建议如下:

一. 培训专业人员队伍,加强婚姻家庭指导

随着我国离婚率逐年上升,现时很多省市都已经设立了婚姻家庭指导机构,并因应对婚姻家庭指导师的服务需求增加,陆续展开了有关资格培训工作,培训具有专业素质的婚姻家庭指导师,专责为出现问题的婚姻进行危机处理和心理辅导工作,但因为工作仍属于起步阶段,现时工作员人数仍远远未能满足社会的实际需求。长远而言,为了保障服务使用者的利益和保证服务能发挥良好效果,对有关专业人员培训需统一标准和规范化,加上面对家庭问题的复杂多变,需加强在职人员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能力。

二. 推进两性平等教育,强化婚姻家庭功能

预防胜于治疗,为了能巩固夫妻情感的维系和建立和谐家庭,除了为面临婚姻问题的夫妇提供补救服务之外,最重要的还是重建社会对婚姻和家庭的价值观念,建议加强宣传家庭生活教育和小区教育,透过不同宣传手法作有效推广,提高夫妇对婚姻和家庭的重视,强化对婚姻忠诚的义务和责任,让夫妇双方明白家庭和谐是需要共同付出和培育。对婚姻和家庭的价值观念应该从少便开始培养,在国民教育和公民教育中加强两性平等的意识教育,从少学习两性相处之道。

建议政府加大力度提高国民对相关服务重要性的认识,重点介绍婚姻家庭指导服务和家庭生活教育的性质和目的,令国民明白有关服务是关乎切身婚姻和家庭问题,从而对服务提起关注和产生兴趣,才能进一步协助掌握有关知识和技巧,增强处理婚姻和家庭问题能力,重塑中国人传统的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的家庭伦理道德观念,动员全社会一起来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的构建而努力。

来源:人民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提案议案PK台
0

0

0

0

0
  手机问政
· 山西长治 1399****9558
两会是否能更好关注医改?尤其是企业职工,单位不想给再投入,交给地方政府接管又没有具体措施……
· 江苏无锡 1505****3579
现在房价高的吓人,老百姓什么时候才能买的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 河南洛阳 1366****7383
现在已经21世纪了,科技越来越发达,网络也随之“发达”起来,一些不健康的网站对中小学生造成很大的威胁……
· 江苏南京 1505****8323
我是一名高三学生,来自农村。现如今环境问题越来越备受关注,城里不用多说,农村现在也正遭受环境污染的危害……
两会语录
更多

公安只能维持秩序,维护人民的财产不受损害。处理是不能靠公安的。不能动不动把公安派到第一线。 −−湖北黄石市委书记王建鸣


并不是和政府叫板,而是要为政府讨回损失,格力是要为国家讨回400万元。 −−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


请大家不要一毕业就创业,除非你是比尔·盖茨。 −−俞敏洪

两会热词
更多

棚户区改造

公共外交 public diplomacy

个人财产申报

食品安全 food safety

经济发展模式

;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