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网专稿 | 报告解读 | 提案议案 | 海外看两会 | 分析评论 | 独家访谈 | 百姓与两会 | 两会花絮 | 两会语录 | 精彩视频 | 图说两会 | 热点调查
  提案议案汇总
《政府工作报告》删除“灰色收入”提法
2010-03-13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请问是徐记者吗?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们的建议被采纳了,"灰色收入"的提法被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删除了!”昨晚,全国人大代表、虎山集团董事长、中国建材南方水泥党委副书记张剑星给记者打来电话。

在本次全国人大会议开始阶段,张剑星就对《报告》中“灰色收入”的说法提出意见:“"灰色收入"到底指什么收入,定义不清晰。”

于是,张剑星要求对此给予修改。

“想不到,这个建议这么快就得到了回音。”他有些意外。

“灰色收入”的提法被删

电话里的张剑星,依然难掩他的激动:“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下发了标题为《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的说明》的文件。文件上说,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反复推敲和认真修改,共修改15处,其中比较重要的修改有7处。而第6处,便是对我们这些代表反映的敏感话题"灰色收入"一事做了回应。”

张剑星介绍说,《政府工作报告》“改善收入分配制度”这一段,将把“坚决打击取缔非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改为“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在这次两会中,除了张剑星,还有其他多位代表委员对“灰色收入”的提法表达了商榷之意。这其中还包括著名作家张抗抗和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等人。

“我不知道他们是通过什么渠道表达意见,至少我的想法,已经通过会议简报送了上去。”张剑星说。

两天前,在本报“围脖看两会”栏目中,张剑星再次表明了他的态度:在“灰色收入”未有明确清晰定义前,最好删除此表述;即便要保留,也该是“取缔”,而不是“规范”。

提议曾差点“流产”

“"灰色收入"的问题的确比较敏感,我的提议还差点"流产"了。”张剑星还透露,将这个内容提出来的时候,有不少人劝他,这个话题还是不要提出来为好。

“当时,我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小组讨论会上,专门就"灰色收入"的提法向人大提出过意见。会上负责会议记录的工作人员,开始并没有将我提出的意见记录在会议简报上。在我坚持下,才记录下来提交了上去。”张剑星说,“现在证明当时我的坚持是对的。”

“下午拿到这份修改说明文件,我高兴极了。国务院能接受我们的意见,并及时修改,这是对我们代表参政议政最大的鼓舞。”张剑星说。

他周围的不少代表在听到这个消息后,也都很高兴。代表们认为修改之后,能更准确反映民意,是实事求是的表现:“可见,这是一个从谏如流的政府。”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提案议案PK台
0

0

0

0

0
  手机问政
· 山西长治 1399****9558
两会是否能更好关注医改?尤其是企业职工,单位不想给再投入,交给地方政府接管又没有具体措施……
· 江苏无锡 1505****3579
现在房价高的吓人,老百姓什么时候才能买的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 河南洛阳 1366****7383
现在已经21世纪了,科技越来越发达,网络也随之“发达”起来,一些不健康的网站对中小学生造成很大的威胁……
· 江苏南京 1505****8323
我是一名高三学生,来自农村。现如今环境问题越来越备受关注,城里不用多说,农村现在也正遭受环境污染的危害……
两会语录
更多

公安只能维持秩序,维护人民的财产不受损害。处理是不能靠公安的。不能动不动把公安派到第一线。 −−湖北黄石市委书记王建鸣


并不是和政府叫板,而是要为政府讨回损失,格力是要为国家讨回400万元。 −−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


请大家不要一毕业就创业,除非你是比尔·盖茨。 −−俞敏洪

两会热词
更多

棚户区改造

公共外交 public diplomacy

个人财产申报

食品安全 food safety

经济发展模式

;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