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网专稿 | 报告解读 | 提案议案 | 海外看两会 | 分析评论 | 独家访谈 | 百姓与两会 | 两会花絮 | 两会语录 | 精彩视频 | 图说两会 | 热点调查
  分析评论
两会“热点”变奏:民生最热 冷话题“不冷”
2010-03-12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2010年全国“两会”已接近尾声。总结过去一年,规划新的一年,每年“两会”上的热议话题,无疑能勾勒出当前社会的概貌。考察媒体报道不难发现,一些往年“热得发烫”的话题,今年悄然“退烧”,而另外一些话题则“异军突起”,一时间引领风潮。

民生话题最热

在官方媒体网站的调查中显示,收入问题、住房问题、物价问题等民生话题成为今年两会最受关注的话题的前三甲。

民生话题成为最大热点,无疑是今年两会话题最大的“变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浓墨勾画民生“路线图”。粗略统计,报告提到“民生”及“人民生活”一词近二十多处,而在收入分配、房价、社保、医疗、教育、户籍改革等备受社会关注的民生热点,报告均给予了正面具体回应。而无论是代表委员的讨论,还是在记者会上的交锋,“民生”都是最核心的话题。

“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只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发展才有持久的动力,社会进步才有牢固的基础,国家才能长治久安。”2010年是中国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一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如是表述,为“民生”话题趋热做了最好的诠释。

而相比之下,反腐话题今年关注度并不如媒体之前预期的那么高,不过2009年中国严肃查处了王益、米凤君、陈少勇、朱志刚、皮黔生、黄松有、陈绍基、王华元、郑少东等一批大案要案,就在“两会”前夕,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明确了8个方面“禁止”、52个“不准”的具体规定,清晰划定了官员廉洁从政的“高压线”。

中国正在推进制度反腐,对于反腐保持高压成为常态,这或许也是让民众对反腐关注度降低的一个原因。

蜗居、蚁族——新热词引领“两会”风潮

从政府工作报告到网络新名词,从会场内热议到会场外热议,一些新“热词”也形成了一部多声部的2010年全国“两会”的“奏鸣曲”。

尊严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 ,政府工作报告里首次用到的表述,引发中国舆论高度关注,“尊严”成为中国社会一大热词,引发热议。

蚁族

“蚁族”,是指“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这是去年在中国社会开始流行的一个新词。今年的“两会”期间,“蚁族”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甚至有政协委员专门去北京“蚁族”聚居地——唐家岭调研,关注程度可见一斑。蚁族背后纠结的是就业、房价、收入分配等问题,这也是此次“两会”的热点。

蜗居

一部电视剧带热一个词,也折射出一类叫做“房奴”的人的辛酸。房价飙升,牵动2009年国人的神经。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两会”前亦称“知道‘蜗居’滋味”,并承诺“任期内能把这件事情管好”。“蜗居”一词在今年“两会”上“炙手可热”不难理解。

春晚

被网民持续“炮轰”的2010年“春晚”,今年也“幸运”地成为“两会”一个热词,引多方争论。“春晚到底是为商家服务,还是为老百姓服务?”——今年春晚大量“植入式广告”醒目登场,不但引起观众和网民的不满,也引起代表委员的尖锐批评。

“冷话题”其实并不“冷”

除了“反腐”之外,“两岸关系”、“食品安全”等话题,今年似乎也非“热点”,但是“冷话题”背后其实并不冷。

刚刚过去的2009年,两岸关系扎实推进,稳步发展,成果丰硕。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架构)协议(ECFA),是近期两岸关系中的一个热点,全国政协委员、海协会会长陈云林3月4日接受台湾媒体访问指出,大陆对签署ECFA的态度非常积极,现在双方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因为这对两岸经济发展都有好处,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困难情况下。他还透露应该在5月到6月之间签署ECFA。

2008年的三鹿奶粉事件,让食品安全成为2009年两会的一个热点,今年这个话题虽未被高度关注,但是中国政府并没有放松警惕。食品安全法颁布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两会”前夕报告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时,指出目前该法配套法规、规章滞后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食品安全标准制定和整合工作难度较大。

就在“两会”召开的同时,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部署包括加强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整顿、农产品质量安全整顿、加强保健食品整顿以及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预警在内的十一项重点工作,并表示将切实加大食品安全案件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严格实行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报告、举报、通报制度,对行政机关迟报、漏报甚至瞒报、谎报食品安全事故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来源:中新网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提案议案PK台
0

0

0

0

0
  手机问政
· 山西长治 1399****9558
两会是否能更好关注医改?尤其是企业职工,单位不想给再投入,交给地方政府接管又没有具体措施……
· 江苏无锡 1505****3579
现在房价高的吓人,老百姓什么时候才能买的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 河南洛阳 1366****7383
现在已经21世纪了,科技越来越发达,网络也随之“发达”起来,一些不健康的网站对中小学生造成很大的威胁……
· 江苏南京 1505****8323
我是一名高三学生,来自农村。现如今环境问题越来越备受关注,城里不用多说,农村现在也正遭受环境污染的危害……
两会语录
更多

公安只能维持秩序,维护人民的财产不受损害。处理是不能靠公安的。不能动不动把公安派到第一线。 −−湖北黄石市委书记王建鸣


并不是和政府叫板,而是要为政府讨回损失,格力是要为国家讨回400万元。 −−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


请大家不要一毕业就创业,除非你是比尔·盖茨。 −−俞敏洪

两会热词
更多

棚户区改造

公共外交 public diplomacy

个人财产申报

食品安全 food safety

经济发展模式

;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