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网专稿 | 报告解读 | 提案议案 | 海外看两会 | 分析评论 | 独家访谈 | 百姓与两会 | 两会花絮 | 两会语录 | 精彩视频 | 图说两会 | 热点调查
  视频两会
基层夫妻代表委员唱和谐
2010-03-12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第一次见到肖燕流泪时,是在政协教育界分组讨论会上。坐在后排的肖燕主动要求发言,最后讲到家乡云南的严重旱灾时,不禁声泪俱下,这位来自农村基层的女政协委员对家乡淳朴而炙热的爱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后来在宾馆的房间采访肖燕时,她又一次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这一次,是因为谈到她有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和一个夸她是“无可挑剔的妻子”的丈夫。

肖燕和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丈夫杨明都来自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六甲乡福保村,肖燕是福保文化城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明担任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夫妻二人是第三次一起来到北京参加两会,两年前两人同时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我是一个农民,在媒体面前不会说什么话,”杨明在接到记者采访邀请时说。

“我来自农村,了解农民的疾苦,在政协的会议上就要为农民说话,”肖燕说。

“我们云南遭受了严重的旱灾,请大家有时间来云南看一看,你们都是个方面的专家,我作为全国政协代表,在这里我有责任请大家给我的家乡出出主意,谢谢!”话音落下,肖燕的眼圈里不禁闪动着泪花,当她双手捂住眼睛试图去控制一下的时候,刚才沉静了片刻的会场上爆发出了一阵热烈的掌声,向这位为民求良策的女委员致敬。

肖燕经营的水上主题公园——福保文化城是福保村集体经济的代表;杨明从青年时代就在村里当职,为福保村贡献了30多年。夫妻二人是村里名副其实的“领头雁”,这个坐落在滇池湖畔的曾经落后的小渔村,如今已发展成为闻名全国的“云南小康示范第一村”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楷模。2009年,仅有2700多人的福保村集体经济固定资产超过10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万元。

福保文化城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温泉水上乐园和中国最大的水上剧场,每天上演数场民族文艺演出,解决了6000多边疆少数民族劳动就业,同时也弘扬了少数民族文化。

虽然来自农村基层,肖燕的视野绝不限于把自己的村子带好,在履行政协委员职能上,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本次政协会上,肖燕提交了关于设立农民文化节的提案。

“我们中国有9亿多农民,这么大的一个群体,应该有他们自己的节日。”肖燕表示,各行各业都有自己劳动者的节日,之所以提议设立农民文化节,就是想让农民的政治地位得到提高,农民的政治地位提高了,农村经济才会进一步发展,边疆才会稳定,民族才会团结。

其实早在两年前第一次参加政协会议时,肖燕就提出了设立“农民文化节”的提案。去年,提案得到了文化部的高度重视,欧阳副部长和文化产业司司长亲自到云南农村做基层调研。 在今年来北京参加两会前,肖燕得知文化部领导今年还要去云南做进一步调研,落实文化节的日期。

“我建议设在每年的9月19日,这是丰收的季节,又是在国庆之前,我想给农民一个特殊的节日尽情的欢乐,也与祖国的生日同乐。”其实,这位女企业家在提出这个提案之后,就在自己的企业“过”上了农民文化节,她每年9月19日给自己的员工放假,还积极劝说其他企业的老板给员工放假。

对于企业员工的教育和青年骨干的培养,夫妻二人都有各自的见解。“我经常教育我的员工要懂得受苦、受气、受累,这是一个人在不管在社会还是在家庭里都应该做到的,”肖燕说。杨明认为,农村的发展需要更多的教育水平高和实践能力强的大学生村官,并在本届人大会上做了有关用优惠政策吸引有知识、有技能的人才来农村工作的提案。

“我们村已经培养出了很多优秀大学生村官,他们都是在大城市读书,自愿回到村里工作。农村应该敞开胸怀,不要嫉妒有知识的人,积极地引进人才,给他们搭好台子,让他们安心留下来工作,”杨明说。在福保村里,具有高学历的大学生可以优先安排或者自愿挑选满意的工作。

杨明说,他曾有几次机会到外面当公务员,但还是拒绝了,“我在这里干了30多年,已经舍不得这一方热土了。”肖燕说他的丈夫是一个铁性的汉子,就是累死在这个村子里也在所不惜。

然而这个铁性的汉子到了家里就成了十足的看客,家里人觉得他不会做家务事,总让他在一旁歇着。回到家里的企业家妻子肖燕围裙一围,袖套一带,为这个10多人的大家庭做饭,“我们也请了给家里干活的人,但是夫妻之间更了解,他会觉得我做的饭不错,”肖燕说。

“在家里要做好一个妻子,这是一个女人首要的美德”肖燕说。

“我在家里从来不发脾气,不管在工作上遇到了多么不顺心的事,”杨明说。

一个家庭里,出了当一个人大代表的村委主任和一个当政协委员的村企业老板,也许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然而更不容易的是二人能够共同打造一个温暖的家庭和带领一个和睦的村庄,并共同去为建设一个和谐的国家建言。

来源:中国日报网 (记者 关晓萌)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提案议案PK台
0

0

0

0

0
  手机问政
· 山西长治 1399****9558
两会是否能更好关注医改?尤其是企业职工,单位不想给再投入,交给地方政府接管又没有具体措施……
· 江苏无锡 1505****3579
现在房价高的吓人,老百姓什么时候才能买的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 河南洛阳 1366****7383
现在已经21世纪了,科技越来越发达,网络也随之“发达”起来,一些不健康的网站对中小学生造成很大的威胁……
· 江苏南京 1505****8323
我是一名高三学生,来自农村。现如今环境问题越来越备受关注,城里不用多说,农村现在也正遭受环境污染的危害……
两会语录
更多

公安只能维持秩序,维护人民的财产不受损害。处理是不能靠公安的。不能动不动把公安派到第一线。 −−湖北黄石市委书记王建鸣


并不是和政府叫板,而是要为政府讨回损失,格力是要为国家讨回400万元。 −−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


请大家不要一毕业就创业,除非你是比尔·盖茨。 −−俞敏洪

两会热词
更多

棚户区改造

公共外交 public diplomacy

个人财产申报

食品安全 food safety

经济发展模式

;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