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江苏>江苏新闻
中俄两馆出借文物交换签字仪式南京举行
2010-12-13 09:14:17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2010年12月12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两馆出借文物交换仪式在南京举行。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米哈尔切夫•米哈伊尔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在出借文物互换协议书上签字。朱成山馆长还向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副馆长转交了10件文物。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都是以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为题材的博物馆。2005年11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与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在莫斯科签订建立友好馆协议。其后,两馆友好合作不断增加。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今年的10月22日,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联合主办为期三个月的《回顾胜利——俄罗斯专题展》在南京隆重开展。11月10日,两馆又在南京签署展览合同,计划自2011年5月7日起,在莫斯科举办为期三个月的《南京的记忆——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展览。

本着协作、双赢的思路,经两馆协商,达成了出借文物互换协议,双方各自选送十件反映展览史实的文物提供给对方,在各自的展厅中展出。本次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用于交换出借的十件文物分别是侵华日军的饭盒、侵华日军的头盔、日军支那事变纪念章、日军在华使用过的军票、侵华日军望远镜、国民政府颁发的抗战纪念章、日军官兵军人手牒、九一式日军手雷、九七式日军手雷、八九式日军掷弹筒用炸弹等。

在签字仪式上,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米哈尔切夫•米哈伊尔说:“二战期间,中俄两国人民曾经并肩作战,共同抗击法西斯的侵略,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如今,我们高兴地看到,俄中两国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日益活跃,正在结出丰硕的果实。莫斯科与南京两个纪念馆进行展览互换、文物互展,使我们两国人民更加深入地铭记历史、进一步增进理解,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我坚信,通过双向的文化交流,一定会增进两国有历史渊源的传统友谊。”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记者 宋文伟)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11月份CPI涨幅确实超出了此前的预期。从统计局统计的结果看,食品类、居住类和衣着类价格环比快速上涨是推高11月份CPI的主要因素,>> 详细
点击排行
  河南渑池矿难四次修改下井人数距离真相有多远
官员隐性利益扩张引热议 专家吁健全财产申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