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最猛料网站屡曝光贪腐案 负责人赞政府包容心态
2010-12-13 09:57:07      来源:中广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浙江温州,有这样一家民间网站:论资历,它成立于五六年前,和众多门户网站相比,绝对是小字辈儿;论规模,怎么数员工总数一共也就二三十人;论年龄,满眼望去,从总监到员工,基本都是“80后”。但一提到这家看似不起眼的网站的名字——“703804”,一定有不少温州人会和你兴奋地聊起来。

温州市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喜欢在“703804”上面发帖,大家都习惯了,有事就在上面聊聊,上面杂其杂八的什么都有。

温州市民:“703804”给人一种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感觉,貌似他们在每一个行政部门或者政府机关安排了各种各样的线人,我觉得真的很神奇。

温州市民:我作为一名记者,同时也是“703804”论坛中比较资深的会员,其实也是比较关注这个论坛的,因为论坛经常有一些媒体记者所说的猛料,我会特别关注。

在网友眼中堪称“神奇”、在记者看来富含“猛料”的这家小网站,因为先后和一些大事件相关联而成为焦点:去年夏天,网站曝光一名警察在市区开警车遛狗和一名公务员上班玩“偷菜游戏”引发热议,两人后被免职和辞退;今年3月,网站曝光温州市32名干部低价购房,随后温州市政府根据线索进行了查处和纠正;最近的一次是12天前,7位老人因房地产规划问题向温州市信访局反映情况时被人殴打。事件被网站曝光后,温州市公安部门成立联合专案组,涉案4人被刑拘。

一次次的曝光,在事件得到解决的同时,也让“703804”这家网站从幕后走向台前。这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网站?昨晚(11日),记者采访了“703804”的创办人、温州世代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哲,为您拉直所有的问号:

叶哲:“703804”来自于温州的一个土话,意思就是说七道八、闲聊、讲东讲西的意思。网站不是为了刻意地去抹黑政府,我只是想给底层的民众跟政府之间,民众跟民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通过连心桥解决一些民生问题,改善生活。

在叶哲努力架起的这座“连心桥”上,旅游、爱车、时尚、团购、家居,生活资讯应有尽有。但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位于网站首页中间位置的“温州论坛——散讲温州”。“散讲”,本是温州话“聊天、唠嗑”的意思,却成为网友们自由言论的平台。信息庞杂的网络世界,如何筛选新闻,叶哲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叶哲:线索都是网友自发发出来的,我们目前实行先发后审,管理员值班时间是早上7点到凌晨2点。我们论坛是开放发帖的,在开放的时间,值班人员每隔一分钟刷新一次页面,浏览最新内容。初步会做一个简单的搜索,看看这些信息的真实性,对明显的恶意广告、恶意灌水,明显的诽谤、攻击我们可能会第一时间先采取屏蔽处理,其他的帖子我们基本上还是有言论自由的空间。按照我们的能力,我们不能做到百分之百的确切,基本上能够做到八九不离十的话,那个信息就留在那边。

进入论坛,在标题“散讲温州”下面,写着这样一句话:围观是一种力量。这或许也是网站筛选新闻的一种价值观。“703804”在被媒体关注的同时,也被赋予了“最猛料网站”的名号,但叶哲却并不认同这个说法:

叶哲:最近新华社的报道,说这是什么最牛的网站,在我个人来看,根本不是最牛的网站。我觉得应该是最牛的温州网民和最牛的温州政府。因为首先有这么一大批的热心的网友,第一时间把身边的事情在网络上发布,才有平台里面那么多丰富的信息。第二点因为有温州政府这么一个宽容、包容的心态,正视这么多的一些网络舆情,解决一些问题,我认为它是最有勇气、最牛的政府。

民警说,他们不能无视“703804”的存在;教师说,好像在每个官员身上装了隐蔽的探头;干部开会时会说,今天,你“被上网”了吗?而叶哲却习惯将它称为“舆论的公共广场”。在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天蔚看来,当地政府的包容,为这片广场提供了足够的阳光:

张天蔚:这个现象是一个非常好的事,也比较典型,虽然在现在这样一个互联网时代出现这样的网站一点都不奇怪,奇怪的是为什么这样的网站出现得这么晚。之所以会是这么个情况,也许在于这样的网站的生存空间有一定的问题。比如说当地政府对它们采取的包容、宽容的思想,可能就让这样的网站有了生存的空间。如果另外一些地方对它没有这样的包容、宽容之心的话,可能这样的网站就很难生存。(浙江之声记者李晓华 吴国檩)

来源:中广网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