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杨洁篪:外交为民是重点 外交部“很接地气”
2010-12-12 20:06:47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外交部在中国老百姓的生活里似乎不像农业部、商务部或者科技部一样跟息息相关,然而随着更多的中国国民和企业走向国外,中国人民会越来越发现外交部的努力是自己在海外安全和利益的保证。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日前在接受中央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外交为民是目前外交部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现在中国公民、企业走出去,中国在海外的利益越来越发展,外交部就更加需要做好领事工作,增加这方面的本领,提高这方面的水平。当前外交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要维护在海外的日益扩大的合理、合法利益。

在近来的撤侨,人质解救,劳务纠纷方面,外交部驻外机构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妥善解决了一些相当棘手的问题。

杨洁篪同时还表示,现在外交工作和农业部,商务部一样,同国内形势和国民生活息息相关,很接地气。

杨洁篪表示,外交工作现在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讨论国家经济建设的时候,必然要说世界经济形势对中国的影响。而在考虑世界政治经济的动向的时候,也必然要首先了解自己的国情。所以外交部现在很强调外交部的干部要更多的了解国情,要成为知识的多面手。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杨洁篪表示,除了政治外交,经济外交、安全外交、人文公共外交也是外交部工作的重要方面,需要外交工作人员长本领,从各方面去充实自己,进一步加强理论创新,要进一步丰富中国的外交理论体系。

而为了更好的了解国情,适应工作的需要,杨洁篪表示,外交部的人员来自各种专业。有学外语的,也有学经济、金融、法律的等等各个方面,外交部会根据国家外交发展的需要来配备人员的。

杨洁篪表示,现在面对全球化的一个趋势,外交部需要更好的了解国情,进一步为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为国家的发展服务,始终是外交的主线。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吴姣)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开展地方政府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综合改革试点的试点地区包括:北京市部分区,吉林省长春市,上海市,江苏省部分市,浙江省部分市,山东省部分市,河南省商丘市,湖南省部分市,广东省广州市,广西壮族自治区部分市。>> 详细
点击排行
  教育部公布改革职教办学模式试点地区 含北京上海
公安部:保持对涉黄犯罪的高压严打 防止出现反弹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