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杨洁篪:国际交往如人际交往 老实人不吃亏
2010-12-12 20:06:47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外交部官员总是会让人想到很多的外交辞令和洋派的表达。然而外交部长杨洁篪日前在接受中央媒体集体采访时,用大白话精辟的阐述了我国外交的精神。

在谈到中国的公共外交和软实力建设时,杨洁篪表示最核心的是让事实说话。

“我们把中国的事实告诉各国政府和人民,让人们能够形成一个客观的中国观,也让本国人民更多得了解外交工作的重要性,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的公众支持,”杨洁篪这样阐述中国的公共外交。

“老实人不吃亏。无论是在人与人相处当中,还是在国际事务当中,中国是一个非常坦诚的国家,”杨洁篪如是说。

今年来,随着中国的发展日益为世界关注,中国的国民也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来参加中国的外交政策的讨论以及外交事业。公共外交,作为有别于传统外交的一种方式,它是由政府主导,社会各界普遍参与,利用交流传播等手段向国外公众介绍本国国情和政策理念,向国内公众介绍本国外交方针政策和具体举措。其目的是为了能够使本国外交方针政策得到国内外公众更多理解、认同和支持。随着中国发展地位的提高,世界越来越关注中国,中国国民也非常关注中国的外交,所以加强公共外交成为一种必须。

而外交部在公共外交方面的成绩也在杨洁篪部长的任下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外交部于2009年专门将其公共外交处升格为公共外交办公室。而公共外交的努力在奥运会,世博会,外交部开放日等诸多安排中都有着深刻的体现。外交部最近还开设了蓝厅论坛,为各方面专家和各国专家学者提供讲坛,就一些重大国际地区问题,或者双边关系发展交换意见。

杨洁篪坦诚表示,中国在公共外交上有自己的优势,也有不足。

不足的地方之一包括语言沟通上还存在鸿沟。杨洁篪希望国家有更多年轻人能够学好英语和其他各种需要的语言,有利于进行沟通。

另外,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非常复杂,有时候中国要传达一个信息,未必能够有效到达外国一些公众的脑中、耳中,这也是事实,这也是不言而喻的。

现在在国际上,西方舆论还是在相当程度上起着主导作用,有些媒体能够客观反映事实,有些媒体并不能够客观反映事实。而外交部要做好的,就是尽可能把中国的实情告诉世界,把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把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诚意告诉世界各国人民,避免他们被一些媒体误导。

杨洁篪表示,中国很多老百姓现在到各地区旅游,参观访问,团组出去,广义上来讲,都是公共外交的一部分。

在谈到中国的软实力时,杨部长用身边所见所闻的例子来证明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强烈的感染力。

他提到,现在在世界上各国都出现了学习中文热。我的一些同事们,其他国家的外长,或者其他政府部门的负责人,都有不少人把自己的子女送到中国来学习中文,学习中国文化。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软实力的建设是我们国家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不可或缺的部分。

自从2007年上任以来,杨洁篪部长治下的中国外交部可能是史无前例的忙碌,也史无前例的为世人关注。奥运会等举国盛事,国家主要领导人的出访,中国在国际重要事务上的斡旋,中国与主要国家的双边关系的跌宕起伏,无一例外的将外交部推向了聚光灯下。而外交部近年来在捍卫国家利益,拓展中国国际舞台等方面的成绩,也为国人所称赞。而作为这样一个需要协调方方面面的部门的统率,杨洁篪的工作量之繁重,也可想而知。

在谈到个人工作时,杨洁篪很谦虚。表示只做了应该做的一些工作。

他是这样描述自己的职责的:执行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和正确指挥的国家的外交政策,而同时作为外交部长,也要当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参谋,也要同外交部党委一班人一起共同努力,带好这个班子。

杨洁篪表示,外交部在国内有2000多干部,在国外也有2000多、近3000名工作人员。所以,再加上其他各个部门派出的,在国外有近6000名工作人员。

“怎么样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关心大家的工作学习,使得大家在一个非常愉快的环境为国家的外交事业做出更大贡献,是我每天都在考虑的事情。”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吴姣)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开展地方政府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综合改革试点的试点地区包括:北京市部分区,吉林省长春市,上海市,江苏省部分市,浙江省部分市,山东省部分市,河南省商丘市,湖南省部分市,广东省广州市,广西壮族自治区部分市。>> 详细
点击排行
  杨洁篪:外交为民是重点 外交部“很接地气”
杨洁篪:会继续耐心做工作 重启六方会谈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