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加息可防止菜价蔓延成全面通胀
2010-12-10 13:37:5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加息不可能遏制菜价上涨,但可以防止菜价上涨蔓延成所有价格的上涨。”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今日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即使国内菜价上涨不是因为货币超发拉动的,但很可能因为货币流动性大量存在和利率偏低而蔓延到整个经济体,而且现在已具备产生全面通胀的条件,通胀风险非常高。

据悉,与2007年、2008年起因一致,这次通胀还是食品价格拉动的,不同点是,以往在能源价格上涨的情况下有很多国家加大了粮食制造乙醇的力度,而且化肥、运输等成本也大幅上升,带动了粮食价格上涨,但现在食品尤其是菜价上涨很可能与气候有关。

汪涛认为,如果通胀仅仅限于蔬菜价格,就不用特别担心,过几个月会自然降下来,因为蔬菜生产周期比较短。但目前情况是通胀已经来临,11月份CPI很可能接近5%,而且通胀预期在不断攀升。在这种情况下,紧缩流动性和利用货币政策来控制通胀是必不可少的。

“预计从现在到明年的12个月之内会加息100个点,在将来几天可能会有一次加息,明年再加息三次。”汪涛说。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条 经营者违反价格法第十四条的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三条 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  (一)不标明价格的;>>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修改价格违法处罚规定 哄抬物价最高罚500万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1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