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四川>四川新闻
成都将出新政遏制"择校热" 禁办重点校重点班
2010-12-10 10:18:27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作为教育部确定的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多种途径解决择校问题的试点地区”之一。

昨日,成都市教育局就即将启动的 “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促进‘全域成都’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改革试点”进行了通报。

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成都市将出台措施控制“择校热”,禁止举办“重点校、重点班”。

加快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

2003年,成都启动了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实践,并依托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目前,初步探索了城乡一体的教育体制和机制。

据了解,成都将加快农村标准化中心幼儿园建设,将布局调整出来的闲置资源用于发展学前教育,并落实小区公建配套幼儿园(中小学)建设。同时,将按照“幼儿园小学就近、初中进镇、高中进城”的原则,优化城乡教育结构布局,并加快农村寄宿制初中建设。此外,成都还将加强城市旧城改造和新区规划配套学校(幼儿园)建设统筹力度,统筹全市中职教育和普高教育发展,形成城市优质高中带动辐射农村高中的发展机制。

成都市教育局表示,将制定和落实县域内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办法,并制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按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公平就学的办法,建立和完善适龄儿童少年接受教育的基础教育全程学籍管理系统。

小学初中划区免试就近入学

据介绍,成都市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促进“全域成都”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改革试点的总体目标是:提升城乡教育一体化实现度和城乡教育均衡度,有效治理和解决“择校热”、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等热点难点问题,使教育公平度和老百姓满意度有效提升。

成都市教育局普教处处长何荣透露,成都市还将出台一系列措施,如“通过划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服务区,实行免试就近入学”、“禁止举办重点校、重点班”等措施,遏制“择校热”。

按计划,“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多种途径解决择校问题”试点将分3个阶段:到2010年底,初步构建城乡一体的现代教育体系,基本实现城乡教育服务均等化;到2015年底,形成城乡一体的现代教育体系,基本满足城乡居民子女都享有优质教育的需求;到2020年底,城乡一体的现代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全域成都”城乡居民子女人人享有优质教育。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记者冯雅可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根据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为便于各地区、各部门及早合理安排节假日旅游、交通运输、生产经营等有关工作,经国务院批准,现将2011年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放假调休日期的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修改价格违法处罚规定 哄抬物价最高罚5百万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1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