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
谷歌又提霸王条款?代理商质疑谷歌团队欺上瞒下
2010-12-08 16:21:43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谷歌华东区7家代理商在与谷歌经过两个多月周而复始的谈判、静坐、冲突、谈判之后,近日终于就补偿250万美元达成一致。但是,谷歌要求在正式协议前先签署一份备忘录,并在备忘录中要求“代理商不能对任何个人、组织和媒体作出任何关于谷歌的评论,以及不能进入任何谷歌活动的场所和赞助之地”。由于代理商认为这份备忘录“含有歧视、敌意”,双方谈判再次陷入僵局。

12月7日,代理商方面向羊城晚报记者公布了备忘录的部分内容,希望获得更多舆论支持。

补偿数额初步达成一致

被谷歌单方面取消代理权的华东7家代理商,从9月底到11月初采用了各种维权方式。他们与谷歌谈判,去谷歌办公室静坐、绝食,甚至发生肢体冲突,但是谈判一再陷入僵局。11月9日起,上海市相关监管部门作为第三方,出面协调两家再次坐到一起谈判。

谷歌华东代理商代表昨日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目前双方已基本就善后处理达成了250万美元的“赔偿”协议。这其中包括给代理商旗下广告客户的150万美元的“促销券”,该促销券可以在谷歌继续投放广告使用,以及100万美元的现金。

谷歌方面在备忘录中强调,250万美元并不能被定义为“赔偿”。其中给150万美元“促销券”是为了帮助谷歌与广告客户建立联系(establish outreach and direct relationships with the advertisers),而100万美元现金是根据《经销商协议》应该向代理商结算的金额以及部分购买广告客户的费用(they are amounts owed by Google to the Companies under the Reseller Agreement for the settlement of payments owed by Google to Huyi and Goto and for acquisition of advertisers pursuant to the Reseller Agreemen)。

此前,代理商曾提出各类赔偿总计700万美元的要求。而早在10月份,谷歌亚太区销售总监Aliza飞赴上海与代理商谈判时,曾提出过100万美元的赔偿数字。从目前这个250万美元的数字来看,这一点上来说,双方都作出了相当让步。

谷歌“备忘录”又提霸王条款?

但是,12月2日,谷歌起草了一份备忘录,让事态再次急转直下。备忘录提到,谷歌终止代理商协议符合法律规定,代理商不能对任何个人、组织和媒体作出任何关于谷歌的评论,以及不能进入任何谷歌活动的场所和赞助之地。这些条款引起代理商的强烈不满,他们拒绝签署这份备忘录。

“以后万一谷歌赞助了我家小区的活动,难道我连家都不能回了么?”有代理商提出质疑,“我们一直相信谷歌是家讲究诚信的大公司,但是这种含有歧视、敌意的条款,我们不敢签,这样的谈判能不破裂吗?”

据悉,谷歌拟定的备忘录里,还有一些规避其责任的条款。比如,“谷歌的任何宽恕金额款项不会被定性为对各家公司的赔偿金额或任何与谷歌对立的解决方案”;“谷歌支付给各家公司的任何款项将不会被定性为对代理商的赔偿金,或者是任何公司对于违反谷歌赔款的解决方案”;“各家代理商必须承担任何广告客户要求退款的全责”; “各家公司要对在2010年9月至12月间,在谷歌上海总部办公室的抗议事件,有预谋策划、组织,提供资金;以及怂恿闹事者破坏谷歌财产,妨害谷歌员工日常事务的行为进行道歉”;“若任何公司违反其承诺,谷歌将有权停止支付所有代理商款项”……

代理商代表指出,以上条款让备忘录在执行上成了镜中花水中月。“如果我们无法进入谷歌的相关场所,那我们怎么要到250万美元的补偿?这些条款执行起来都不现实。”他认为,在第三方出面协调的背景下,谷歌口头答应了补偿额度,但是却没有执行的诚意。“他们故意在备忘录中设置这些条款,他们也知道我们不可能签,但这样他们就对外对上宣称是我们没有诚意,把谈判破裂的责任归咎于我们。”

代理商质疑谷歌团队欺上瞒下

代理商认为,“代理门”事件起因,是谷歌中国商务团队特别是RSO团队以权谋私、欺上瞒下,而目前广告主利益、代理商利益甚至谷歌自身利益无法得到保护的主要责任,在于谷歌中国商务团队特别是RSO团队。要解决这个事件,谷歌必须尽快调查真相、成立独立于RSO之外的谈判团队,本着解决问题的角度尽快与代理商开展谈判。但谷歌方面依然拒绝对此事件发表公开评述和意见。

不论如何,对于华东这7家代理商来说,与谷歌的合作已不可能挽回。有代理商向记者透露,谷歌的代理业务是他们的唯一业务,目前他们都在考虑今后何去何从。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