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广西新闻
广西北部湾面向东盟的保税物流体系加快成型
2010-12-03 17:27:50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记者从广西北部湾办了解到,广西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投资1654亿元,重点建设130个物流项目,初步建成以保税物流体系为核心,生产性物流、国际贸易物流、城市商业物流和专业市场协同发展的大物流体系。

其中重点是加快完善区域内保税物流体系,同时加快建设南宁空港物流产业园区等一批物流园区、专业物流平台和专业市场,组建和引进一批大型物流公司。

《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管理办法》12月1日起正式实施,提出要建设一个功能完善、政策宽松、运行高效、环境优美、高度开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委会负责人表示,钦州保税港区目前已经对外开放并通过预验收,建章立制之后保税港区不久将正式运营。

广西钦州保税港区设立于2008年5月,是中国西部沿海唯一的保税港区,也是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保税港区。广西社科院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周毅表示,钦州保税港区在推动广西融入国际航运、物流和产业分工,聚集国际资本、技术、信息等要素,参与国际经贸合作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建设中国与东盟的区域性物流基地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承担的国家战略任务,事实上整个北部湾地区的物流体系正在加速推进中。在此之前,中国西南最大“无水港”南宁保税物流中心今年7月底已正式封关运营;中国陆地边境线上的首个综合保税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目前正加紧建设,一期工程将于2010年底前封关运作。2005年即已投入运营的北海出口加工区目前已有60多个入园项目。

广西北部湾办常务副主任陈瑞贤介绍,南宁保税物流中心与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和北海出口加工区一同构建起完善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保税物流体系,其运作模式是以北海出口加工区、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等为沿海沿边节点,通过南宁保税物流中心这一核心枢纽直接为西南地区乃至东盟国家的企业提供保税物流服务。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郑松兴认为,高效完善的物流合作体系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快速运行起到基础性保障作用。2010年初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建成启动,在制度层面问题解决之后,加快广西北部湾和中国—东盟商贸物流基础进行对接,是当前最迫切的任务。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资料图:12月5日,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甘肃兰州举行。”  资料图:12月5日,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在会上作报告。中央宣讲团5日上午在福建举行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吸引了各界2000多人参加。>>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主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
江苏、湖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