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我国明年可能投资1.4万亿建1000万套保障房
2010-12-03 15:40:09      来源:千龙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2011年,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建设规模或将高达1000万套,相比2010年的580万套,增长72.4%,以此计算,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或将达1.4万亿元。而计划新增的420万套住房中,公共租赁房将占主要部分。这预示着保障房建设黄金期即将来临。

住建部日前正在向各地发出《关于报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份通知明确提出,2011年计划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是1000万套,这相比2010年新增420万套,且公共租赁房将占主要部分。

明年将建1000万套保障房

按照住建部的要求,各地提出具体任务目标时,要结合本地中偏下收入家庭、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规模、住房等情况,重点规划安排好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任务。

根据通知要求,12月10日前,各省级政府要完成相关规划,上报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

通知表示,2011年计划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为1000万套,为落实任务,各地要综合考虑本地区财力状况、住房保障状况等,2011年计划任务要在原有《2010-2012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并确保将计划落实到市县。

投资规模预计达1.4万亿元

记者注意到,根据住建部统计,截至今年9月份时,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完成投资4700亿元,占全年计划的60%,且中央财政692亿元专项补助资金已经全部下达。

按以上数据推算,明年10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目标远超此前市场预期,意味着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将达1.4万亿元,达到全国房地产投资规模的五分之一左右。

建设资金瓶颈有望获突破

值得关注的是,资金问题是保障房建设普遍面临的难题,为此今后国家有关部门将继续鼓励各地探索建立保障性住房建设融资平台,尽快建立起由政府主导的市场化投融资和建设机制,从而实现保障性住房建设可持续发展。

不久前,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各地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立的融资平台不在清理地方融资平台范围之内。而且,随着公积金闲置资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试点的逐步成熟,覆盖面必将扩大。

另外,记者了解到,有些地区还在开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准备,有望摸索出一条利用资本市场解决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的道路。 文/记者李洪鹏

北京落点

今年可交5万套将超额完成

市住建委透露,截至目前,今年竣工交用4.6万套保障性住房的任务已经完成。

根据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进展,预计全年实际竣工交用的政策房可达到5万套。同时,本市年初计划新开建设和收购各类政策性住房13.6万套,而这一数据已经上升至14万套。

“十二五”期间,北京已初步确定了“政策房比重提高,商品房比重降低”的思路,重点建设公租房。

市委、市政府已经决定,明年起,本市公租房建设比例要扩大到保障房建设规模的60%以上,市领导要求密切协调配合,确保目标的完成。 文/记者陈斯

来源:千龙网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家统计局网站2日发布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徐奇渊博士的文章《对CPI指数讨论的回顾与评述》。>> 详细
点击排行
  政治局会议: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中国日报推出欧洲版 首次在欧发行国家级英文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