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两巨头双双表态:油荒下月底结束
2010-11-25 10:39:16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在连续8个月柴油库存下滑之后,11月24日,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世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表示,中石化柴油库存已于上周末开始止跌回升。

他预计,1个月后,中石化的柴油库存应该能达到正常水平,12月底柴油紧张的局面就会结束。

对此,中石油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作出类似表述。

分析人士表示,原油连日下挫引发国内市场观望,国内柴油资源日渐宽松,沿海重点城市两大巨头旗下加油站对外销售控量从紧变松,零售环节资源紧张有望进一步缓解。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中石化的预计过于乐观,年底企业用电、煤炭运输用柴油需求还将增长,油荒缓解有可能,结束还看不到迹象。

库存首次止跌回升

“最近,特别是近2个月以来,公司柴油库存下跌得很厉害。”夏世祥说道。自8月份开始,国内成品油库存显著下降。据新华社发布中国石油库存数据,9月份,柴油库存环比下降8.6%;10月份,柴油库存环比下降10.7%。

息旺能源的分析师廖凯舜称,3月份,国内成品油库存处于正常水平,估计在1700万吨左右。但到10月末,成品油库存跌到1400万吨,柴油大概在900万吨左右,现在柴油库存只有625万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两巨头处获悉,近期以来,柴油库存首次出现止跌回升情况。

中石油有关人士表示,公司柴油日加工量保持在40万吨的历史最高水平,后期随冬季需求回落,柴油库存将上涨。

夏世祥称,柴油库存止跌回升主要是近期柴油增产、进口增加、推迟炼油厂检修等一系列措施的结果。

据统计,截至11月16日,国内主营48家炼厂开工率为87.06%,较去年同期的年内高点86.43%略高。两巨头还将进口近50万吨柴油。

对于有媒体提出的两大公司零库存机制,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左兴权表示,“中石化成品油供应只有40%由管道输送,不需要周转,不用库存,但是大部分的成品油是通过水运、铁路、汽车配送的,没有库存无法实现周转。”

目前,国家要求库存油能满足1个月的周转,各石油公司可以视具体情况掌握,国际上惯例是2个星期或22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通胀凶猛,针对当前物价形势,昨日国家发改委再发一文,强调依法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力度。公开曝光的警告声尚未落地,11月23日晚间,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随即曝光一批“柴油价格违法案件”。>>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发改委3天4发文 7种违法违规行为将严处
国务院原副总理黄华逝世 享年98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