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调查:"被高平均"现象突出 七成人收入在平均线下
2010-11-22 09:12:10      来源:钱江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调查:

调查:

调查:

梁津铭 制图

浙江省社科院的杨建华教授,每年在阳光财富观论坛上发布一份有质量的调查报告。去年的浙江省首份财富观调查报告,让人觉得有点“辣”。今年,杨建华带来的是《浙江省城乡居民收入分配问题调查报告》,同样让台下的观众听了若有所思。

报告显示,浙江省200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11元,比全国平均水平17175元高出7536元,是继2000年以后连续第九年居全国各省区中第一位;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0007元,连续25年位居全国各省区首位。

但这些高平均数是否能代表区域内大部分群众的真正收入水平,“被高平均”部分有多大?收入差距背后的形成机制是什么?杨建华教授带头做的这份调查报告,就试图解答这些提问。该调查是在今年上半年启动的,面向浙江全省不同阶层、社会群体共发放1200份问卷,回收有效问卷1152份。

报告中的关键数字令人深思:20%高收入组的个人年收入均值是20%低收入组的17倍;20%低收入组占有的收入仅占总收入的3.5%,而20%高收入组占有的收入达到了总收入的58.7%,七成以上调查者收入在平均线以下,贫富两极分化的趋势渐明显。

1 收入差距拉大 最高收入组是最低收入组的17倍

贫富差距问题是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的焦点社会问题之一。随着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贫富差距的进一步拉大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那么贫富差距到底有多大?从表1中可以看出,20%高收入组的个人年收入均值超过了15万元,而20%低收入组的则不足1万元,前者是后者的17倍,也就是说高收入组一年的收入相当于低收入组17年的收入。另外统计各个组的收入和占总收入的比例,统计结果非常严峻,20%低收入组占有的收入仅占总收入的3.5%,而20%高收入组占有的收入达到了总收入的58.7%,已经出现了财富向一端聚集的现实了,收入差距的 “极化”态势正在显现。

从职业类别来看,不同行业收入差距也很大。收入可以排成四个梯队(见表二),排在第一梯队的分别是私营企业主(23.32万)、经理人员(12.06万)和国家公务人员(7.27万);排在第二梯队的分别是个体工商户(5.73万)、专业技术人员(5.27万);排在第三梯队的分别是商业服务人员(4.43万)、办事人员(4.35万);排在第四梯队的则是产业工人(3.38万)、农民工(2.67万)、失业无业人员(2.59万)和农业劳动者(2.35万)。(见表2)

利用分组数据进一步计算出问卷调查的基尼系数,浙江省这一数值总体达到0.486,已经超过了国际警戒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京贸国际城的售楼大厅,3号楼原有均价2.68万的房子已经报出了新的价格。记者看到京贸国际一共有13幢楼,后面还有10幢楼等待开售,大幅降价和高调还款无疑是给自己最好的宣传。>>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机关公车或改革 厅局级以下官员取消专车
国土部:专项整治稀土开发并非为减少开采量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