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
标准化“助跑”湖北黄石现代农业
2010-06-18 13:05:08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关键词:一板一眼

    您相信吗,养猪也像制造产品般一板一眼地严格按标准来养殖?10年来,湖北黄石健丰牧业公司借助这种近乎刻板的模式,企业实现了大踏步的跨越。

    健丰牧业公司位于黄石市江北管理区,养猪已有50多年历史,2000年开始按照国际先进的标准化养殖技术进行生猪养殖。这种泊来的技术很快让他们尝到了甜头。按照标准化要求养殖,在生猪的不同生长阶段喂相应的饲料,令出栏时间提前了20天。同时集约化程度、工作效率均有了惊人的提高。

    “更重要的是肉质更安全了。”据该公司副总经理吴正杰介绍,在此前,养猪的随意性大,而现在的饲料配方均按标准进行设计和生产,绝对安全。

    10年来,该公司养殖规模从每年出栏生猪3万头增加到6万头。产业链拉长了,现在除了养殖生猪,他们还有了自己的种猪基地和饲料厂。以前每年他们要千方百计到外地引进种猪,如今他们的种猪销往全国15个省市。“我们自己掌握种猪市场和饲料配方,在市场上我们就有主动权。”负责技术工作的吴正杰自豪地说。

    从2008年起,黄石健丰牧业承担了国家三元猪养殖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任务,先后被评为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湖北省活猪供港注册企业、国家商务部生猪活体储备基地。

    而健丰牧业只是黄石市推行农业标准化的现代农业企业之一。2008年以来,市政府成立了畜牧业标准化工作专班,强力推进畜牧业标准化进程,市、县两级质监、农业等部门因势利导,积极做好跟踪服务工作。目前全市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达600余个、万头养猪场26个。2009年,全市生猪出栏达到103万头,生猪规模化养殖率达到68,家禽出笼1970万只,畜牧业年产值达到22亿元。

    关键词:示范区

    为打破我市农民“小打小闹”的传统农业模式,2002年,市质监部门制定《池塘养鱼技术规程》、《螃蟹养殖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有效改进了全市传统水产业粗放粗养的落后生产方式,推进我市形成了湖北闻名的水产品生产基地。2003年12月,大冶市的无公害水产品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列入全国第四批高产优质高效农业标准化一类示范项目,并于2006年成为黄石市首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在市质监、水产、财政、环保等部门通力协作下,我市在全市水产业实施“改善生态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强化标准宣贯、培育特色品牌”措施,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目前我市建成了涵盖河蟹、小龙虾、黄鳝10大名特优水产品的60万亩优质水产品生产基地,并有风干鱼、窖鱼、即食鱼、鱼面、鱼粉等深加工水产品20余种,渔业总产值已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26%以上,水产业已发展成我市名副其实的支柱农业产业之一。

    关键词:质量效益型

    截至目前,全市现有农业产业化基地146万亩、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200余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2家。劲牌公司、健丰牧业、珍珠果、天天红食品等一批企业先后通过了有机产品、食品安全管理HACCP、良好农业规范GAP等质量管理认证,全市农业领域有无公害农产品50个、绿色食品50个、湖北著名商标10件、中国驰名商标1件、湖北名牌产品9个、中国名牌产品1个。

    通过推行标准化,带动我市16万农户在家门口致富,并促进全市基本形成“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加工精深化、经营产业化”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畜牧、水产、粮油、饮料食品等黄石优势农业产业在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上已越走越宽。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通讯员 徐华汉 霍群珍)  编辑:张春燕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