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湖南全力打造世界机械之都

2008-12-24 15:03:32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2月23日,湖南省省长周强在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上表示,基于湖南良好的机械产业基础,湖南将全力打造世界机械之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梅新育博士认为,“世界机械产业之都”较此前提出的“中国工程机械之都”不仅仅是换了一个定语。集群效应是工业化进程中的一种趋势,产业集群作为一种社会化大生产的组织形态,已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持续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梅教授还告诉记者,当今全球工程机械市场容量为1500亿美元,随着各国积极财政政策的执行,该领域的市场潜力在两三年内将扩大到2500亿美元,湖南机械产业目前已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借机而上。湖南的工程机械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已成为湖南的“名片产业”。得益于湖南政府三年来坚定不移的推进“一化三基”战略,2008年湖南工程机械产业在宏观调控、冰冻灾害、电力短缺、原辅材料价格上涨等一系列考验下,仍保持了高速增长,去年销售收入在湖南省率先突破1000亿元。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3家上市公司,其总市值已超过国内其他工程类上市公司市值的总和。2008年中联重科完成跨国收购意大利CIFA公司后,更是一跃成为世界最大的混凝土工程机械制造供应商。

为了落实中央的积极财政政策、措施,响应湖南省政府打造“世界机械产业之都”的号召。近日,长沙经济开发区还在已形成一定规模的工程机械基础上,又规划了10平方公里以上的发展空间,着手引进和培育一批工程机械优势企业,以期促进工程产业成群成链。

当被记者问及如何看待湖南打造世界机械之都的前景是,章教授兴奋地说“像提到底特律是汽车之城和硅谷是高新技术基地那样,今后大家都会说,湖南是世界工程机械之都。”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