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十七届五中全会>要闻
五中全会讨论十二五规划 可能从外需转向内需
2010-10-15 10: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节能减排新起点

十一五以来,有一项发展指标牵动了最多关注,就是单位GDP能耗。这项中国政府基于发展中国家自愿减排承诺的约束性指标,事关人口资源环境的发展水平,并开始关涉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影响巨大。

在“十一五”收官之年,这项指标的反弹引发不小争议。“但去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2020年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并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这项指标的关注将更加厚重。”中国能源研究会副会长鲍云樵电话里向本报记者分析道,“现在可以说,经济转型看科学发展,看低碳经济建设。”

前不久,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会议首次由中国承办。会上,中国代表团拿出了节能减排的最大诚意和足够的灵活度。比如,中国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认为,“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指标分配有些问题。“十二五”将根据各地的资源禀赋、发展水平和技术能力,完善能源强度指标。

各地的资源禀赋主要是指化石能源的物理分布和生产消费差异。“技术能力则将给予相关落后省份或区域以提升的时间表。”鲍云樵分析道,“这种调整是节能减排工作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积累催生的,从高碳到低碳已经开始从高度共识变为可行方案。”

他认为,国家发改委的主要领导最近曾提出碳排放权交易及总量控制原则,这很可能是十二五在节能减排方面的重要举措。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杨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