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十七届五中全会>要闻
五中全会讨论十二五规划 可能从外需转向内需
2010-10-15 10: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如何转,转变的抓手是什么,似还处于争论当中。各方获得共识的是:城市化将是中国短期宏观经济政策和未来中长期政策的重要结合点。

今天,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开幕。刚刚经历国际金融危机洗礼的中国以及世界,对此非常瞩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9月29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做了这样的背景定调。

为期四天的本次全会,已经确立了将讨论“十二五”规划总体纲要的议程,将通过十二五规划总体纲要的讨论,为中国下一个五年确立如此背景下的发展政策基调。

从外需到内需

回顾“十一五”规划,当年设定的22个可量化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可谓基本达到。特别是用于评价经济增长的GDP、财政收入等。

但2007年至今的国际金融危机,令国际经济环境发生了几十年来最深刻的变化,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变化剧烈,最主要是对出口的巨大影响。经济结构诸项指标因此达标困难。而且,国民经济被动出现结构性变化,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成为必然议题。

根据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研究数据,中国经济增速从2001年的8.3%,到2007年冲高到13%,增量部分的超60%来自出口拉动。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经济艰难“保八”,产生拖累作用的也正是立时冷冻的出口。

“接下来的五年,外需将长期低迷,从外需转向内需,将是必然选择,这已是各界共识。”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但如何转,转变的抓手是什么,似还处于争论当中。“要扩大内需,首先提到了消费,但消费多年来的增长并未明显提速,还有基数较低等问题。”王一鸣认为。也正是因此,国民收入分配改革、灰色收入规制等问题才会愈演愈烈。

2009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突出强调了“城镇化”。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今年1月曾公开表示,当前最为可喜的是,在推动城市化发展的问题上,各方面终于获得共识,城市化将是中国短期宏观经济政策和未来中长期政策的重要结合点。

事实上,“十一五”规划也有城镇化目标,而且应该会达标。但城镇化伴随的公共服务问题也产生了很多“增长困扰”,比如户籍、教育、医疗、养老等。

而且,城镇化实行怎样的路径,各界莫衷一是。有小城镇化的主张,有农民工市民化的实践,还有伴随拆迁等矛盾的大规模城镇式基础设施建设,等等。但警觉者认为,城市化或城镇化,应避免变成土地城市化、人口半城市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