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英文专题 中国在线首页 环球在线首页
CHINA DAILY 英文首页
 

G20峰会闭幕:请看续集

G20峰会闭幕:请看续集

G2峰会谢幕 领导人集体合影

G20峰会闭幕:请看续集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G20伦敦峰会便如同一场万人空巷、期待已久的演唱会,好容易盼到演员登台,歌喉甫展,却已匆匆鞠躬谢幕了。这场筹划酝酿、讨价还价了许久,集期待、关注和争议于一身的世界主要经济体领导人间会谈,正式议程仅用了不到4小时就结束了。

事实上也的确用不了很多时间,G20只不过是一种姿态,一种形式和象征,对于G8成员而言,所展现的是对新兴国家的重视、包涵和接纳,以换取后者对其全球经济秩序主导地位的尊重,和对各种大手笔经济刺激计划的实质性支持;对于新兴国家和有幸躬逢其盛的其它国家代表而言,所展现的是对现有经济秩序的不满,和自身要求更多重视和发言权的呼声。美国希望通过G20协调各国立场,以从财政上支持美国的巨额救市方案,继续维护自己在国际金融秩序上的主导权,而欧盟诸国(尤其法国、德国)则希望通过G20,确认加强国际金融监管的原则,拉拢新成员,对抗美国的一家独大。

先是久孕不育、继而匆匆临盆的G20,本身就是金融风暴肆虐、G8各国(尤其美国)焦头烂额之际,不得已推出的一个平台,姿态和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价值。由于缺乏必要的机制和职能,G20只能把各国间的要价、观点、共识和分歧一股脑堆上台面,甚至都无法真正展开实质性讨论,更遑论解决和落实。事实上,此次G20闭幕式上所能端出的成果,如增加给IMF和世界银行拨款、增加特别提款权额度给各成员国、严打“避税天堂”,和对所有具有系统性影响的金融机构、产品、市场(包括对冲基金)实行监管、监督,都是早在G20开幕前,各成员国就已讨价还价、大体拍板成交的,而各成员国间的那些分歧,如美元地位、注资与监管孰轻孰重,以及国际金融秩序的变革等,却依旧理不出个头绪来。

G20前夕,中国、俄罗斯等国提出对美元国际货币地位的挑战,法国总统萨科齐威胁不满足法国要求就退场,巴西、印度等新兴国家希望增加自己在IMF等组织的发言权,甚至非洲国家也通过南非发出声音,认为G20缺乏对撒哈拉以南黑非洲的代表性,一些组织、企业和个人(如高盛)则希望G20可以通过精简机构,实现代表性与效率兼顾,用G14+G4(美、欧盟、中国、日本)的二元结构取代G8的地位,甚至有人提出,伦敦峰会意味着美国+中国的G2时代拉开序幕。

但观众们席不暇暖,G20伦敦峰会已曲终人散,该通过的都通过了——美国人得到支持刺激计划、支持增加向IMF等拨款的承诺,欧洲得到了他们所想要的金融监管承诺,新兴国家增加了特别提款权数额,甚至未与会的穷国也得到了增加援助的许诺,一时间仿佛暖意融融,皆大欢喜,股市大涨,油价飙升,甚至怪脾气的萨科齐也表示“非常满意”。

然而大妥协的背后却是什么也没结果:监管与刺激计划孰轻孰重?仍然没有下文;特别提款权份额和IMF注资固然增加,原有的、饱受争议的发言权比例调整却连谈都没谈;G14、G4或G2之类“新生事物”一样也没有提上议事日程,美元地位问题干脆就没被提起。

G20就是一个展示分歧、也展示妥协的T型台,模特风光无限,所穿的时装却早已剪裁完毕,一切修改、调整都只能等曲终人散。伦敦峰会鞠躬谢幕,舞台上打出的是“请看下集”,正如纽约峰会之期待伦敦峰会一样,人们已开始谈论下一次峰会召开的时间、地点和内容。但人们更应关注的是两次峰会之间,各主要经济体的折冲樽俎、讨价还价,因为一切重大的妥协和决议均在此作出,而不是在区区几小时正式议程的峰会。这就像看时装秀一样,外行会被风情万种的模特撩拨得眼花缭乱,而内行关注的,却是台下、台后,设计师和剪裁者们的构思和心计。

(作者:陶短房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中国日报记者(与新浪联合报道)
中国日报总编辑助理黎星

中国日报总编辑顾问Ed Zhang

中国日报记者付敬
创始时间:1999年9月25日
创设宗旨:促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
成员组成:美英中等19个国家以及欧盟

[ 详细 ]
  在线调查
中国在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上,应持何种态度?
A.要多少给多少

B.量力而行
C.一点不给
D.其他
 
本期项目负责人:肖亭  编辑:孙恬  张峰  关晓萌  霍默静  杨洁  肖亭  设计支持:凌雷  技术支持:沙益新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